湖南邵阳县烟草:烟农贴心人 一线实干家——记烟叶技术员刘勇

发布时间:2021-09-15 10:31: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文伟 | 责任编辑:李媛

他,光荣退下绿色军装,走入绿色烟田。他,时常一身臭汗两脚泥泞,只为烟农脸上有欣慰的笑容。他,时刻以军人作风,不畏艰难,勇于担当,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服务烟农,却从无所求,从不抱怨。他就是被烟农称为“刘技术员”的湖南邵阳县塘田市烟草站金称市点烟叶技术员——刘勇。

“我不能不懂!”

刚进入烟叶技术员岗位,刘勇是个门外汉,对烟叶的种植技术一窍不通,他十分焦急。同事安慰他,要他慢慢来,时间长了就懂了,他把手一挥,斩钉截铁地说道“那不行,作为技术员我不懂技术,怎么指导烟农,怎么对烟农负责?”于是,只有高中文化的他每天抱着烟叶种植技术的书籍,带着笔记本奔走于田间,在生产实践中积累技术知识,沾满尘土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用肥用药,中耕培土,烟叶烘烤等烟叶技术要点。“记不住,我就用笔记下来,有问题了就在里面找,要是找不到,那我就向农艺师请教,这样,我又能学到新东西了!”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努力,很快就使他就成为了烟叶生产的技术能手,能为烟农提供专业指导,解决了许多难题。“有刘技术员指导,我们种烟很放心。”他的专业,获得了烟农的高度认可。

小刘,你怎么还在?”

2020年4月中旬开始,邵阳地区进入了持续干旱,5月1日,全市的烟叶生产吹响了抗旱号角,刘勇毅然放弃了休假,投入了紧张的抗旱工作。“烟田不能放水,放水的话烟就会生病!”“水库都干了,那里还有水放?”面对烟农不配合和畏难情绪,刘勇耐心的解释,从“要怎么放,放多少,后期怎么防病”等多方面打消烟农疑虑,用私家车载着烟农到其他乡镇观看浇灌后的效果,彻底消除烟农担忧。思想工作做通了,他立即行动起来,买了两把铲子放在车上,带领烟农开沟引渠,浇灌烟田。有些烟田地势较高,没有引水灌溉条件,刘勇就组织烟农调动8台抽水机从河里抽水,水管长度不够,他又想办法从将烟草站换掉的旧消防栓管子用胶布缠好、拼接,供烟农借用。大兴村的一户烟农家人生病住院,刘勇在得知情况后,当天就把他家的烟田走了个遍,告诉烟农说“你快去医院,放水的事我来。”晚上十一点多,从医院赶回的烟农连忙到田间,看见还守在田间的刘勇他大吃一惊“小刘啊,你怎么还在这里?”“怕你不能按时赶回来,我不放心,刚又过来看看,这水也放得差不多了,过会儿就准备收工”,看着手电筒下淙淙的流水,刘勇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他的敬业,让许多烟农为之感动。

“我来把好这一关!”

7月的烘烤工场最为火热,刘勇每天一大早就跑到工场,在工场一呆就十个小时以上,“烟种好了,烤好就十分关键,我来把好这一关”,他细致地指导烟农做好成熟采收、分类编杆的每一个环节,引导烟农从传统烘烤模式转变为曲线烘烤模式,烟叶烘烤质量显著提升。坚持他爱做笔记的习惯,为每座烤房都建立台账,什么时候上烤,什么时候升混、定色、下杆等时间都详细记录,那座烤房有问题了,他常常是第一个发现,第一个着手解决的人。他在各个烤场不停的穿梭,许多老烟农不禁感叹“在工场就能看到小刘,看到小刘我们心里就特别踏实!”

“大娘,这是给你的药”

作为一名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刘勇结对帮扶了塘田市镇双井村的三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每月都抽出时间,到帮扶对象家走访,为贫困户想法子找路子,助力脱贫。在知道其中一位70多岁的大妈患上了高血压后,刘勇立即买了二个月的高血压药,亲手送到大妈手里,并叮嘱大妈要按时吃药,怕大妈记不住,就在每个盒子上都写好用法用量。拨通了其儿子的电话,要他常回家看看,多照顾老人。他的无私奉献,让帮扶对象为之动容。

2020年,在刘勇的精心指导与辛勤付出下,金称市的烟叶生产取得了丰硕成果,亩均单产、收购均价的全县第一,收购质量持续提升,受到全市的通报表扬,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全市系统敬业标兵。几年下来,烟农上脸上浮现了满意的笑谷,而他则瘦了一圈,皮肤晒得黝黑,但脸上丝毫看不到疲惫。他始终带着对烟农深沉的情感,肩负着发展生产、服务烟农的神圣使命,又迈开大步……(通讯员:张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