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德育银行”模式赢得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点赞

发布时间:2021-09-15 15:1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加君 | 责任编辑:李星

金秋时节,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大陡崖村平坦洁净的村道向着静谧的田野延伸,一栋栋民居在绿树鲜花的掩映下整齐划一,德育银行超市、休闲凉亭、健身篮球场相映成美。

9月11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专家组一行,来到诗情画意大陡崖村,在这个有着“德育银行”发源地美誉的美丽村庄,实地调研了宝山镇大陡崖村党支部领办“德育银行”建设情况。

秋日的明媚阳光将大陡崖村装扮得格外别致美丽,乡亲们舒心的笑容折射着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专家组一行,在宝山镇党委书记胡文国、宝山镇镇长陆泉龙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走进了大陡崖村“德育银行”超市,面对着琳琅满目的生活日用品,大家的眼前仿佛有每个月乡亲们在集中“兑换日”用德育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的身影在涌动。

“乡亲们有5个以上德育积分,就可以兑换酱油醋、洗洁精等日月百货。”大陡崖村党支部书记杨力介绍说。“去年年底以来,大陡崖村积极建设推广“德育银行”模式,通过德育银行平台,大陡崖村189家‘储户’累计量化加分不断增加,村风、家风、民风越来越好,乡亲们参与村庄乡村振兴的热情全面调动起来了。”杨力的喜悦之情挂在了脸上,他和专家组的成员们热烈地交流着。

在大陡崖村“德育超市”里,映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专家组一行眼帘的,是货架上摆放着的手工抽纸盒、香皂、洗衣粉、酱油、醋、茶等日用品。这些日用百货,与乡亲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今被大陡崖村赋予了德育积分兑换商品的“职能”,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大作用”。宝山镇乡村治理中心驻大陡崖村网格员潘洪菊介绍,“德育银行”超市是乡亲们在线下用德育积分兑换商品的地方,在每月的德育积分兑换日,这里成了乡亲们汇聚的地方,大家用善行义举等方面赢得的积分,在这里兑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宝山镇党委书记胡文国介绍,“德育银行”是在村庄导入学校德育理念和银行管理理念,以银行积分的形式,建立积分激励和约束机制。每个农户在环境保护、睦邻和家、乡村发展、公益奉献和自治守法五方面的表现,都被记入到银行德育卡,兑换成德育积分在“德育银行”里积存起来。以农户为单位,建立村民积分账户,每个账户每月基础积分为100分。村民积分账户1积分等值人民币1元,德育积分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凭着积分,村民们每个月在积分兑换日,可到村“德育超市”兑换日常百货,也可兑换理发、查体、全家福拍照等社会化服务。

“德育银行”模式,实现了村规民约从“上墙”到“落地”的变化。在本村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大陡崖村建立了“1+5+N”的德育评价体系:1是党建引领,党员带动;5是五美指标,即环境保护、睦邻和家、乡村发展、公益奉献、自治守法五个方面的表现;N则是党支部认定的其他事项。

为普及推广“德育银行”模式,发挥数智化在乡村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宝山镇邀请青岛卓越创新教育科技集团作为德育平台的搭建者。青岛卓越创新教育科技集团在数智化建设中底蕴深厚,成效明显。该集团德育银行平台建设项目组,根据宝山镇实际需求,开发了便捷性和操作性易于乡亲们操作使用手机小程序。“在小程序上,每户村民都拥有自己的账户,可以进行事件申报、积分查询、商品兑换等操作,还可以对全村的村民积分情况进行‘张榜公示’,村级管理员可以通过电脑后台系统进行审核、汇总、提报等操作。”该集团总经理高璇向专家组介绍说。

目前,宝山镇大陡崖“德育银行”模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得到普及推广,成为新区乡村治理的一个重要“抓手”。截至目前,村党支部领办“德育银行”已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全区11个镇街的100多个村居复制推广,一座座“德育银行”,扮靓了一个个美丽村庄,乡亲们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关爱自己的家园。

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的同志告诉专家们说,为推进“德育银行”的普及工作,青岛西海岸新区今年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专门安排344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德育银行”建设的补充资金,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专家组一行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在乡村振兴中普及推广“德育银行”的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一成功的探索,为乡村数智化治理提供了富有成效的发展路径,意义重大。专家组成员、中国农科院研究院赵一夫认为,党支部领办“德育银行”实现了乡村治理多元化、精细化、科学化,蹚出了一条“党建强、乡村美、治安稳、村民富”的乡村治理有效路径,成效十分显著,值得在更大范围推广。

专家组希望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充分发挥“德育超市”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乡村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离开大陡崖村的时候,专家组的成员们透过车窗深情地凝望着被绿色掩映的村庄,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在这里尽情铺展。(文图:韩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