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税务局:深入推进“四精”为新政落地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9-15 15:20: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瑶 | 责任编辑:李星

近日,和静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运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新体系,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项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新政开展大力宣传,及时将新政策和新服务新举措送到纳税人手中,为政策落地实施保驾护航。

“四边”举措精确执法营造“好氛围”

每周五下午8点,走进会议室,铿锵有力的讲课声不断传出,这是和静县税务局坚持每周一次业务指导培训班的缩影,为了强化自身队伍建设,税政部门抢抓时间,充分利用下班前后的业余时间,以“晨会”“夕会”“夜学”等时间对重点岗位人员实施面对面辅导、手把手释疑、演示流程、指导业务同时进行随堂业务知识测试,确保干部深入领会《契税法》的核心要义、操作指引及相关政策规定,熟悉业务流程和系统操作内容,在边学习、边应用、边培训、边落实中营造新税法落地执行的良好氛围。

“打铁还得自身硬,作为一线税务人员,做好精确执法,就必须练成过硬的专业技能,每周至少一次的集中学习,就是我们最好、最快、最有效的学习途径,大家一起畅所欲言、共同交流、解疑答惑,也是对我们快速掌握新政策的一个重要学习过程。”这是一名一线税务干部的学习心得。

“走心”宣传精细服务注入“定心丸”

在巴州天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静县税务局的宣传员们详细了解了该公司负责开发的“泰和广场二期”项目进展情况,现场为公司会计从立法目的、税率、政策优惠等多个角度进行解读。告知纳税人此次立法是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把之前的契税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税率并未变化,优惠政策也依旧执行,并为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                

巴州天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江丽欣喜地说道“在新税法实施前,很多购房者因为担心税率变动问题,购房意愿也不明确了,我们企业也不懂政策,不能为购房者提供更好的建议,多亏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把新税法送到我们手中,让我们知道契税的税率是没有变化的,这下给我们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都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瘦身”表单便捷服务跑出“加速度”

对于财务人员而言,填报纳税申报表是工作中最常遇到的事项。今年以来,这些表单上就纷纷演了一场场“瘦身记”。刚刚在电子税务局体验一把合并申报便捷的会计张女士肯定地说:“我们公司是按月申报,以前一个税种就需要填写几张表格,有的数据重复填写,在电子税务局上填报操作也需要十来分钟。现在一张表填几个税种,而且数据是系统自动带出来的,申报过程前后加起来用时不到5分钟,这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和报错率。”

实行10个税种合并申报以来,和静县税务局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制作《操作指南》利用实地走访、媒体、办税服务厅、LED投屏及税企交流群等方式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和权威解读,使广大纳税人“零”距离轻松接受到新税法政策的宣讲服务。有效消除了纳税人“税率提高、税负增加”的担忧,真正为企业送上“贴心大礼包”。

“容缺”办理便民举措破解“办事难”

近日,在和静县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杨先生在缴纳契税时体验了一把告知承诺制办税的便利。据悉,杨先生的资料中缺少了居民个人唯一住房登记表,不能证明其住房属于唯一住房,导税人员安抚了着急的他,告知他若按照此前的政策是无法办理减征业务的,但现在只需签署一份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情况属实,就能够在资料不全的情况下办理契税减免手续了。几分钟后杨先生顺利享受了2719元的减免税额。“真是太麻烦你们了,现在的服务真是太人性化了,今天没有白跑一趟,真是太感谢了!”杨先生举起了大拇指对着办税人员高兴的说。

实行告知承诺制以来,和静县税务局积极落实推行,对涉及房地产交易、民办教育、境外所得、股权转让等6项税务事项办理需提供的证明材料积极实行告知承诺制,纳税人书面承诺后即可享受优惠、办理事项,有力的破解办事难、证明繁、多头跑等问题。迅速提升了办税缴费便利化程度。真正做到了还权还责于纳税人缴费人。

“一窗”通办精诚共治实现“少跑路”

在和静县行政服务中心,刚刚购得新房的汪女士欣喜地说:“以往办一个证,要跑好几个单位,准备好几份资料,耗费时间也长,现在只用跑一个地方,提供一次资料,就把交税等问题解决了,真的是太好了!”

自启动“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以来,和静县税务局积极会同市场监管、公安、人社、银行等部门,建立开办“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网通办”的服务新模式,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有效推动纳税人办税事项一次办好。

下一步,和静县税务局将继续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服务新体系,聚焦纳税人实际需求,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