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行多措并举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9: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山东工行 | 责任编辑:李星

近日,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在乡村振兴的远景画卷铺陈开来的当下,山东工行不断锻强基层坚实力量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广度、深度、温度三个维度上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质增效,为促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谱写出独具特色的“工行文章”。

广度:创新发展扩大乡村振兴服务覆盖面

乡村振兴是全局性的国家战略,如何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成为支持三农发展的强劲动力,需要金融机构着力在服务广度上破题。

山东工行发挥城乡联动发展的战略,推动金融服务由城市向乡村全面覆盖、有效延伸,在广阔的乡村地区扛起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行担当。该行加大对农村地区金融供给,针对个人和农村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案,推进综合金融服务向县域地区不断延伸。

在乡村个人服务方面,该行还持续推动“个人手机银行”“医保电子凭证签发”等便民服务场景的推广,加大对偏远村镇客户的优惠服务力度,持续提高客户满意度。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手机银行存量县域客户较年初新增9.3万户。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为深入破解农业发展的融资难题,山东工行推出“工银兴农贷”系列产品,以农耕贷为例,该产品是山东工行与山东省农担联动,为种植农户提供全线上、纯信用的融资业务。该行以创新的产品,贴心、温暖、便捷的服务体验,超低的普惠贷款利率,切实提升了乡村地区农户的信贷获得感,真正使乡村金融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业农村,实现服务惠农、富农。

深度:锻造“特色”推动产业发展赋能乡村蝶变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地域广泛,不同地区、不同经济主体以及同类型经济主体在不同发展阶段,都具有不同的金融需求,需要精准匹配的金融产品才能产生更为有效的带动作用。

为更好促进县域乡镇旅游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山东工行为解决德州某特色旅游景区经营发展问题,创新信贷融资方式,以该景区门票收费权质押,采取银团贷款方式对该公司发放到位项目贷款8亿元。通过创新融资有效拓宽了企业担保渠道,完善了银行信贷服务功能,有力促进了县域农村休闲旅游业的健康发展。目前,该景区已经与国内外1200余家旅行社签约,知名度不断提高,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呈不断上升趋势。

山东工行以更具特色、更加灵活的方式服务于农村经济。该行还加强工业主导特色乡镇信贷支持投放。截至今年上半年,山东工行累计为武城鲁权屯、乐陵市杨安镇等特色乡镇内28户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授信3100万元。

温度:聚焦“三农”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身边银行”

为让农村区域客户可就近获得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存取汇款、代理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山东工行主动融入地方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增设多个县域网点,加大智能设备投入。在此基础上,还面向县域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客户大力推广惠农卡、福农卡等创新型产品,带来生活便利。

山东工行还加快推动产业发展,聚焦农业、农村,推出个性化的温馨服务方案。该行创新推出了惠农贷、种植贷、乡镇医院“医保贷”、农村“电商贷”、农户“养殖贷”、“青e贷”等多个涉农特色服务方案,实现涉农信贷业务批量化、规模化发展,优化渠道布局,积极推动金融服务下沉。

在田间地头、在农户养殖场、在村民家里、在建筑工地上......在服务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场景中,总能看到忙碌穿梭的工行人身影,他们急人之所及,是农户信赖的“一家人”,他们是传递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的“布谷鸟”,客户在哪里,他们的工作地点就在哪里。正是这样一群踏实肯干、急群众所急的“工行人”为乡村发展带来了温暖的金融支持,让农民难处不再难,让产业发展的未来更美好。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山东工行发挥大行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为己任,结合乡村振兴多样化需求提供综合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了“工行力量”。乡村振兴的大幕拉开,期待山东工行用实际的行动勾勒出最亮眼的一笔金融色彩。(供稿:山东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