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县烟草专卖局开展“守护成长”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6 10:20: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健强 | 责任编辑:李星

为深入推进“守护成长”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无烟”开学季保驾护航。近日,江西遂川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县市监局就加强校园周边卷烟市场环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树立了责任烟草的良好社会形象。

坚持做好宣传

遂川县局坚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专项行动各项要求和工作安排,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树立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意识,认清当前社会形势及未成年人吸烟的严重危害,充分领会做好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实际,该局迅速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细化工作要求、突出工作效果,把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工作作为当前专卖管理的重点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利用宣传册、报纸、电台等多种宣传途径,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禁止未成年人吸烟的有关规定,把“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牌,统一张贴在卷烟零售店中的醒目位置,做到了100%全覆盖。截至目前,遂川县烟草专卖局、遂川县市监局联合行动组共宣传卷烟零售点73户,张贴12313标识标签106份,发放宣传单100余份,对零售户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工作人员张贴警示标语

加大监督检查

专项行动中,执法人员积极走访卷烟零售户,对校园周边烟草经营店进行深入检查,逐户认真检查经营户的证照是否齐全,所销售烟草制品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行为;是否存在电子烟经营行为等行为,目前,已全面清理完辖区校园周围卷烟零售户。

同时,大力宣传“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重要意义,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向中小学生售烟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与零售户签订不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承诺书,提高了零售户的守法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此次行动中,共开展市场检查4次,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联合市监局对经营店进行检查并做好宣传教育

注重预防保护

下一步,遂川县烟草专卖局将以常态化的方式,继续加大日常市场管理检查力度,特别是学校周边地区,督促广大卷烟零售户自觉履行“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义务,呼吁广大群众及家长共同参与“禁烟令”的社会监督,全面营造“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加强与县市监局、公安局等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拓展监管广度,压实市场监管责任,全方位、强有力打击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含电子烟)违法违规行为;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携手学校周边居民、家长、老师共同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制品侵害,持续营造未成年人无烟环境,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美好清新“保护伞”。(图文:郭健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