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政策助力小月饼“闯”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1-09-16 10:2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帅 | 责任编辑:李媛

佳期屈指到秋中,月饼团圆百印红。中秋节将至,承载着“家人团圆、阖家幸福”这一美好愿望的月饼,又成为百姓纷纷争相订购的节日礼品。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柳树巷子村,卢佳月饼作为一家手工制作月饼20余年的老店,坚持现做现烤现卖。和馅、搓粉、擀皮、包馅、压印、烘焙……每个环节细致拿捏,味道和卖相全凭老师傅的一双巧手,出炉的月饼皮薄松软,酥而不散,馅料饱满,口口鲜香,如同苏东坡的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近年来,霍城县卢佳传统手工月饼销量一路走高,畅销伊犁河谷,逐渐成为霍城县地方特产的一张名片。进入8月份后,卢佳传统手工月饼订单明显增多,很多顾客提前一两个月就下单预订。为了满足供应,月饼日产量由平时的200斤增加到了500斤,今年预计销售月饼超过3万斤,同比上涨30%。“从原来的小月饼逐渐发展成现在有特色、有规模的品牌月饼,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和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扶持。”卢佳月饼负责人卢明高兴地说。

“自从享受了月销售额不超过15万免征增值税和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一年下来能减免不少税款呢,这减税降费政策跟我们的月饼馅料一样,实打实!”卢明说,他们将节省下来的开支投入到原料的精选和扩大再生产中,吸纳了当地4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介绍起自家的手工月饼,卢明滔滔不绝:“我们的‘老’月饼的造型十几年来没变过,用的就是传统的模具和印花,在保持经典的同时,我们持续优化馅料,不断迎合市场尝试创新。”除经典五仁、杏酱、野酸梅酱、豆沙、玫瑰等传统馅料外,卢佳月饼又结合市场需求和地方特色,增加了坚果、芝麻、红糖等馅料,可选择的口味越来越多。尽管今年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但有了减税红包“补贴”,卢佳月饼的价格一直很稳定。

随着卢佳月饼销售收入逐年上涨,需要开具发票的情况也越来越多。针对此类阶段性需要大量开具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个性化税收服务就尤为重要。霍城县税务局开展“点对点”帮扶,制定“一对一”结对方案,组织税管员线上线下开展“面对面”辅导,采取“请进来”和“送上门”的方式,明明白白把减税降费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

“每到月饼生产销售高峰期,我们根本忙不过来,好在税管员指导我们网上申报、网上领票,解决我们的涉税困难,让我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生产,真的非常暖心。”卢明说,“现在政府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我们有信心把这门手艺好好传承下去,让卢佳月饼走出伊犁,成为更多人舌尖上的美食。”(国家税务总局霍城县税务局 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