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法院召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13:12: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婷婷 | 责任编辑:李媛

为了更好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守好百姓“钱袋子”,9月15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召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理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淮安市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该院新闻发言人、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滕威主持会议。

会上,淮阴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武建国通报了2019年以来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有关情况。2019年至今,该院共受理诈骗案件100件,从类型上看,案件类型多为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从受害人年龄来看,中青年占比较高。武院长客观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存在侵害范围广、诈骗手段花样多且翻新速度快、犯罪组织趋向企业化和专业化、犯罪工具高科技等特点,并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立法,积极应对网络犯罪;二是加强网络监管,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三是加强“两卡”管理,推进“断卡”行动;四是加强宣传,做好反诈防范教育工作。

发布会上,刑庭庭长崔建坤公布了6起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即陈某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丁某某疫情期间发布虚假信息骗财案、黄某甲等4人短信诈骗案、蒋某等16人投资入股诈骗案、吴某某等4人帮助诈骗团伙转移赃款案、姚某某利用其游戏主播的身份发布虚假信息诈骗案。(图片及供稿: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