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创新金融产品 为乡村振兴加“邮”“储”力

发布时间:2021-09-16 09:36: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洁 | 责任编辑:李星

近年来,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根据各县域经济发展特点,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沂水县支行立足本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省级试点实际,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创新式的开发出以邮储银行基础信贷为基础,以农村集体资产股权作为增信措施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贷款模式,铺就了一条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高速路”。

带着惠农政策“上山下乡”让特色金融落地“生花”

沂水县许家湖镇大尧村村民张修任从事花生收购已有20年,收购的花生主要销往莒县及周边等花生油炼油厂,每年收购花生达几千吨,一年销售金额超1000万元。

“说起来,能成为第一个享受邮储银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金融服务的客户,还真是幸运!”谈起与邮储银行的第一次接触,张修任眼带笑意地说道。

2019年10月份,久经收购市场的张修任敏锐地捕捉到,“花生价格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上涨趋势。”这一信息,他便暗暗计划要库存120吨花生。“经过反复计算,储存120吨花生至少要花费108万元,但因家中新房正在装修,当时只能拿出63万元用于花生收购,距离预期目标还差45万元。”面对近一半的资金缺口,张修任泛起了愁绪。

正当张修任一筹莫展之时,邮储银行沂水县支行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小组带着惠农政策敲响张修任的家门,“当时心情真可用‘久旱逢甘霖’来形容,感觉邮储银行确实是在为老百姓做实事。”回想两年前的贷款情景,张修任仍历历在目。

经过前期材料准备,张修任于10月15日通过“股权质押+保证”的方式向沂水县支行申请了贷款,19日便获得了45万贷款资金,花生销售后一次性获利3万余元。

2019至今,张修任先后从邮储银行进行了四次贷款,并将收购花生收益悉数存入邮储银行,还为邮储银行介绍了周边多个信誉良好、有贷款需求的养殖户。“张大哥对我们的金融产品已经很熟悉了,甚至都快成为我们的‘业务宣传员’了。”邮储银行沂水县支行行长李富军笑着说道。

普惠金融支持群众创业助力群众守业

9月,和煦的阳光洒在沂水县高桥镇凤凰官庄村民王明刚家的奶牛棚上,棚里的奶牛和它们的牛犊在舒适的温度里悠然自得地嚼着草料。

王明刚从事奶牛养殖行业已有10余年,目前经营一所鹏犇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存栏奶牛500余头,年收入可达180万元。

“奶牛场之所以有现在的规模,这与邮储银行提供的80万元股权质押贷款息息相关,若是没有这些贷款,我们场里的奶牛可能熬不过那个寒冬。”王明刚若有所思地说道。

2019年11月,王明刚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购进一批新奶牛。”然而,真正购买奶牛后,王明刚才发现没有足够的资金购置储备饲料,“一只牛一天要吃掉20—30元的草料,而购买的这批牛中至少有一半因不在哺乳期而不产生收益,再加上牛场中23名员工的工资,当时就感觉压力倍增。”

早在2016年创业之初就享受过邮储银行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的王明刚,在“守业”困难之际再次想到了邮储银行。

经过与银行客户经理沟通,王明刚通过“股权质押+保证”的方式,在邮储银行办理了80万元的贷款,资金问题迎刃而解,而牛群也得以安稳过冬。

“股权质押贷款最重要的一点是它解决了个人贷款担保难的问题,让老百姓不用再为找担保人而发愁,同时还解决了资金困难问题。”李富军说道。

据了解,股权质押贷款是邮储银行结合实际,率先在沂水推出的一项创新型贷款模式。为保证此模式顺利落地,邮储银行沂水县支行前期进行了一系列准备。成立以行长为组长、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团队负责人及三农客户经理为成员的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小组后,沂水县支行深入实地,从挖掘客户、创新产品着手,双向推进、增量扩面,结合信用村建设,积极宣传营销,加大客户对接力度,对优质村集体全覆盖对接,对信贷需求全面摸底,储备目标客户,拓展了农户申请贷款的方式,破解融资“窄”问题,解决了部分农民贷款难问题。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沂水县支行共质押农村集体资产股权16股,发放贷款15笔、465万元。(图文: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