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金融辅导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5: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洁 | 责任编辑:李星

进入山东鼎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一股甜香迎面扑来,依着甜香,走进一处食品包装车间,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马不停蹄的进行着食品装箱,称重、装箱、封箱一气呵成,这些成品即将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抵达韩国和菲律宾。

“企业能实现现在的经营状态,这既离不开企业对质量与信誉的追求,也离不开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功劳簿’上得有他们的一笔啊。”谈及邮储银行为企业带来的帮助,山东鼎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富深有体会地说道。

3个工作日内授信放款1000万元助企业占据市场竞争优势

 山东鼎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沂水县四十里堡镇驻地(火车站北侧),成立于2014年,占地150亩,目前员工400余人,每年产值可达2—3亿。然而,在沂水这个素有“中国食品城”称号的食品产业聚集地能有一席之地甚至能够拥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其背后是郭树富对产品质量的执著追求。

“我们用生产药品的卫生环境来生产食品。”谈及企业的生产车间,郭树富骄傲的表示,车间恒温24℃,每15分钟生产线上就有流转的酒精瓶,员工主动用来杀菌消毒,净化、空调、降温系统花费就要上千万元。“企业还斥资1.5亿元从荷兰进口高端设备,升级改造车间,让车间达到GMP药用车间净化水平,最大程度确保了食品质量安全。”

古兵法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原材料作为食品产业的“粮草”是食品业“行军”的基础配置。因此,除了设备上的更新,在原材料选择上,郭树富也一直严格要求。“不怕贵,只求好”是他为企业定下的“铁律”。然而,疫情影响下,原材料价格成倍上涨,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梗阻”。

“今年,生产所需原材料由4600元/吨上涨到9700元/吨。5月份,我们签订了1600万元的面粉采购合同,但当时只能抽取600万元资金用于采购面粉,与合同约定的采购金额还差1000万元。”正当郭树富为资金缺口犯愁时,邮储银行沂水县支行的金融辅导员在金融辅导对接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便及时对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银行在3个工作日内对我们授信放款1000万元,无论是资金量上的支持还是在利息上的优惠,都让我们在市场上有了后盾。”与邮储银行的第一次合作让郭树富对邮储的金融服务赞不绝口,“以往由于信息的不对称,银企之间会有隔阂,但现在金融辅导队主动上门询问企业需求,给我们带来诸多惠企红利,未来,我们相信与邮储银行携手走的路还有很长呢。”

惠企政策主动上门,让企业感受邮储温度与速度

无独有偶,同样享受邮储银行金融服务支持的还有山东康柏食品有限公司,该企业成立于2004年,截止目前,已连续经营17年,主营加工、销售:饼干、糕点、糖果、蜜饯、膨化食品、方便食品。生产车间20万余平米,拥有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年产值在8千万到1亿之间。

“现在我们公司正处于生产旺季,产品供不应求,这多亏了今年5月份邮储银行提供的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助我们度过了因原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危机’,确保了及时融资,让我们减轻了压力和成本。”谈及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山东康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京柏坦言。

原来,由于国际市场上劳动力、运费、原料价格只增不下,而产品市场价格却一直保持不动,这导致原先用于购进原料的资金出现了较大缺口,“资金是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一环,流动资金对于企业来说更为关键。”正当郭京柏为流动资金短缺而考虑向邮储银行贷款时,邮储银行沂水县支行行长李富军带领金融辅导队的辅导员主动找上了门。

“经过对接了解,我们现场指导企业整理融资所需资料,为让企业尽快拿到贷款,我们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地帮助企业办理金融服务,用了3天把1000万的资金送到了企业手中。”李富军说道。

实际上,康柏食品有限公司与邮储银行合作已有6年之久,从2016年到2021年,从最初的500万贷款到现在的1000万贷款,双方间的信任与默契也随着时间慢慢深入,用郭京柏的话说“我们之间更像‘兄弟’般,不论从出款速度还是从服务政策上都让我们感受到了邮储速度与邮储温度。”

为践行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市场业务发展宗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邮储银行延伸触角、深耕企业,聚焦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沂水县支行抽调三名优秀的金融辅导员,并成立沂水邮储银行金融辅导队,对金融辅导队作出考核机制,确保金融辅导业务扎实推进。

目前邮储银行沂水县支行辅导企业13家,已全部积极按时完成对接,每月至少一次走访企业,并对企业进行金融辅导,解决企业的金融需求。该行对接的辅导企业中现已对8家企业授信,授信金额合计7450万元,正在授信中的有两家企业,金额800万元,切实打通金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助推器”。(图文: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