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县税务局:聚焦“五元素”夯实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9: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阳县税务局 | 责任编辑:李星

高阳县税务局坚持以党建精神为统领,与税务文化紧密结合,聚焦“五元素”,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夯实。

固本培元,聚焦一个“定”字,筑牢思想根基

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不断完善决策程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激浊扬清,聚焦一个“治”字,开展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组织落实有力。成立县局党委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中共国家税务总局高阳县税务局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二是深入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整改。组织召开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宣传发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鼓励干部勇于自查自纠;设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通过自查自纠,共查出问题2条,通过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深刻反思,认真检视,2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廉政承诺全覆盖,扎牢廉洁防线。组织全体税务干部签订《“优环境、促发展”坚决抵制群众身边微腐败承诺书》,实现了廉洁承诺全覆盖,切实有效的把廉洁自律、争做表率的理念传递到全局各部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全局每一位税务干部,扎紧扎牢廉洁防线。

立规明矩,聚焦一个“警”字,深入整改落实

一是以警示教育筑牢“三层防线”。组织开展专题研讨,班子成员分享心得体会,筑牢党委班子坚强防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通报典型案例29个,以案示警,筑牢中层干部坚强防线;以支部为单位举行“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廉政誓言集体宣誓7次,签署《个人承诺书》230余份,将警示教育扩散到最基层,筑牢基层税务干部坚强防线。

二是以廉政测试强化教育成果。结合县局青年干部素质提升班活动,开展纪检专题培训1次,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廉政测试1次,检验税务干部对相关文件的传达学习情况,以考促学,通过考试营造严肃氛围,切实强化警示教育成果。通过全局上下深入查摆思想总开关松懈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疏漏点、制度建设薄弱点,共梳理提炼问题3条,制定整改措施3项。

以上率下,聚焦一个“严”字,加大督查力度

一是开展密集性、突击性纪律检查。成立联合检查小组,配备录音录像设备及测酒仪,对县局日常考勤情况和上班期间工作纪律情况开展常态化密集性督导检查,编发检查通报,对违反考勤纪律和工作纪律的人员根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上半年共对机关和基层分局进行检查25次,全局工作纪律作风有较大改善。

二是执行基层纪律检查员责任清单制度。拟定并下发监督检查责任清单,明确了5类19项监督检查内容和检查频次及要求,各基层分局指定纪律检查员,每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并第一时间上报县局纪检组,充分发挥了基层纪律检查员监督作用。

三是督导基层党支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各党支部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政治学习笔记、纪律与规矩大讨论等内容,详细查看各党支部是否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案例、省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精神,是否通过专题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传达到每一名税务干部,是否进行了学习讨论等,并定期对各党支部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监督全覆盖。

守正创新,聚焦一个“廉”字,造浓文化氛围

一是结合党建文化建设,注入廉政元素。与党建文化建设相融合,在办公楼四楼建设廉政文化走廊,对县局院落建筑和设施注入廉政文化元素,精心打造“正心园”与“税廉池”,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工作时,穿梭于廉政走廊;休息时,散步于“正心园”“税廉池”,真正实现了“倡廉于有形,润心于无声”。

二是结合“税务清风从家开始”,开展家庭助廉。向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发放并签订《良好家风倡议书》及《家庭助廉承诺书》,编发《高阳县税务局家庭助廉“纸上课堂”—家庭式腐败典型案例选编》;对新任副科级分局长开展廉政家访,与干部家属拉家常、访家情,了解受访对象的家庭状况及生活情况,听取干部家属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良好家风倡议,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