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永向党,一片赤诚终为民

发布时间:2021-09-16 10:4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亮,正亮 | 责任编辑:张青

——记衡东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信访干部丁社云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波澜壮阔浪潮中,有这样一朵小浪花,它虽然朴实无华、力量很小,却是在用生命演绎一段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做丁社云,是一名中共党员,今年59岁,现任衡东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科级干部。他中等身材,常年戴着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说起话来幽默风趣。

学毛遂自荐,忘我工作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基层工作过的同志都知道,信访和扶贫是两件非常棘手的事,上级看得重、盯得紧、压力大,可丁社云偏偏不信邪,人家不愿干的他主动要求干。2017年年初,在一次局党组讨论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会议上,局长的话音刚落,他第一个站起来表态:“只要是工作需要,局党组安排我干什么,我一定尽心尽力、毫无怨言。”就这样,大家认为任务较重的信访和扶贫两项工作落在了他肩上。他开心地说:“我是在苦水中泡大的农家子弟,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跟群众打交道几十年了,这点困难难不倒我!”任职后,我们经常可以看见这样一个身影,穿梭在矛盾纠纷调处的现场,奔波在接访处访的路上,出现在深度贫困户的家里……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工作一干就是三年多。今年1月份,在上级对科工信局干部考察评议会议上,向来铁打的汉子突然一个踉跄,跌倒在地,不省人事,被同事紧急送往衡东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确诊为脑干出血。后又被转送至衡阳市四一五医院抢救,主治医生说需要动开颅手术,生存下来的希望渺茫,可他凭借顽强的意志,硬生生从死神的手里挣脱开来,现在正在家里康复治疗。

甘为孺子牛,为信访事业倾注满腔热忱

丁社云干起事来有一股子狠劲,上级交待的任务不完成好,绝不肯善罢甘休。如调解廖某力信访事项,丁社云接手该信访案件后,十余次到南岳区信访人家里了解实际情况,听取信访人具体诉求,并到县组织、人社等部门了解相关政策,经过多次协调处理,事情得到圆满解决,信访人表示非常满意。就在病发前一天,丁社云还在马不停蹄地处理重点信访案件,连续到距离县城几十公里的蓬源镇颜某明、杨桥镇康某春等6名群众家里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登门了解实际情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深入细致讲解政策,耐心做思想疏导工作。回到单位时,已是深夜十一点,为了及时将收集整理的情况形成正式书面材料向上级部门汇报,丁社云硬是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坚持亲自撰写报告材料直至凌晨,累了就躺在办公室沙发上入睡。次日清晨,他屡次感到头晕、头痛,但他仍然强忍身体不适带病坚持工作,没想到终究还是敌不过病魔的侵袭,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当好调解员,为社会安定和谐发光发热

自负责信访工作以来,丁社云就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挂在嘴边,定期到信访群众家中走访调查,听取群众心声,了解实际情况,思考解决良策。每一名信访群众的实际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每一名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他总是身先士卒、力所能及的为群众排忧解难。如谭某尤、康某安信访事项,两人均为原铅锌矿全民制合同工,在矿下工作二十余年,患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请求解决退休社保待遇及生活补助。他多次到信访人家中了解情况,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争取相关部门重视,后来两人均按照县里政策享受了相关医疗待遇,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干信访工作的时间一久,一来二去,丁社云早就和信访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信访群众的高度信赖和充分肯定,大家都亲切地说“有困难,找老丁”。仅2020年,丁社云就协调处理各类信访事项30余件,牵头化解省委巡视组交办重点案件10余件,按期办结率100%。在处理各种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过程中,丁社云展现了新时代信访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高水平的群众工作能力和政策理论素养,他的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就连上访多年的群众也称赞他:“老丁人好、态度好,是真心实意想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不计得与失,淡薄名利一片赤诚为民

在工作面前,丁社云从来都是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但在荣誉利益面前,他却总是一推再推、一让再让。他常说:“自己年纪大了,很快就要退休了,要这么多荣誉干什么?只要工作有成效,领导认可、群众满意我就心满意足了!”其实,在丁社云轻描淡写的言语之下,掩盖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真相,他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一般,妻子在家务农,城里没有买房,自己又不会开车,工作日每天都要赶坐最早一趟公交车到单位上班。可就是这样一位质朴无华、其貌不扬的老同志,不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平凡故事、传递着润物无声的道德力量。在他的示范带领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县科工信局荣获2019年度衡东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省委巡视组交办件办理工作二等奖,2020年三季度信访业务工作二等奖。

为有凌云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党和人民的事业前进征程中,总要有人付出和牺牲,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丁社云同志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擦亮了共产党员的闪亮名片,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用一颗红心、一片赤诚践行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使命,不愧为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的好公仆!(向亮,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