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专业赛启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6 11:44: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2021年9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专业赛(以下简称产融合作专业赛)的启动会在北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鹰,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蒋艳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代表专业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发言。来自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伏羲智库、北汽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会。

image.png

专业赛启动仪式

翁啟文副司长指出,工信部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工业互联网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系列决策部署,2016年以来,会同财政部、“一行两会”开展产融合作工作,搭建国家产融合作平台,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构建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生态,推进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形成了与18家金融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体系。当前,在“两个大局”和“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强化工业数据资源的原始积累、应用创新和智能挖掘,建设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体系,有利于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推动科技、产业、金融形成良性循环。本次产融合作专业赛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首个聚焦新技术、新模式、新算法、新能力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落地赋能的专业赛事,将有效强化产融两端深度协同,更好地支撑产业需求与金融支持精准匹配。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致辞

王少朋巡视员强调,引导工业互联网企业创新培育,推动产业和金融两端的深度协同,加强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的赋能赋智,是支撑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关键任务和重要抓手。举办产融合作专业赛,是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帮助工业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和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产融合作;有助于更好挖掘典型解决方案,发现优秀人才和团队;有助于推动产融两端深度协同,提升金融资本支持力度和效率,激发工业互联网发展活力。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致辞

张海鹰副总经理表示,工业互联网在助力金融机构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模型、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等方面开展了诸多积极探索,取得大量积极成效。一方面,工业互联网依托更多维度、更广来源的企业真实生产运行数据,创新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降低坏账风险、提高授信审查效率,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内在积极性。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资源集聚效用,以本次产融合作专业赛为契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助力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image.png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鹰致辞

蒋艳书记指出,强化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探索和前瞻布局。在工信部指导下,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围绕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持续开展研究和支撑工作,取得大量积极进展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助力金融资本赋能行业发展的经验。未来将以产融合作专业赛为契机,遴选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解决方案,梳理总结产融合作发展路径、模式与经验,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产融对接深度行活动,进一步探索工业互联网领域产融互动、产融双驱新路径。

image.pn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蒋艳致辞

李颖院长表示,作为产融合作专业赛评审委员会专家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涉及主体多,对评审委员会专家的专业水平、综合能力和评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专业赛评审委员会汇聚了50位来自金融机构、工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行业联盟等单位的知名投资人士、企业家及权威学者,大家一定按照赛事规则和赛制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为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服好务把好关。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发言

产融专业赛承办单位代表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严俊介绍了青岛市认真贯彻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吕万翔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全力打造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学科高峰,构筑拔尖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转化“双高地”的举措和成效。独家技术支持单位百辐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民发言,介绍了百辐网帮助中小型工业企业整合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效。

image.png

青岛市领导、嘉宾发言

启动会上,翁啟文副司长、王少朋巡视员、蒋艳书记为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用友网络、源码资本、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华泰联合证券、华风集团等单位的细分赛题方向召集人颁发专家聘书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专业赛评审委员会专家受聘仪式

产融合作专业赛重点征集工业互联网智能财务、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基于生产运营数据的企业征信、轻资产工业互联网企业估值、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基于双碳目标的绿色工业发展六大赛题解决方案。赛事设置一、二、三等奖。报名时间截止至2021年9月30日。

image.png

专业赛简介及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