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南坑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1-09-16 13:5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欢 | 责任编辑:李星

走进萍乡市芦溪县南坑镇窑下村,水泥公路四通八达,太阳能路灯遍布全村,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蜜桃产业扶贫基地绿意盎然,广场上跳舞的村民喜笑颜开……近年来,窑下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绘就村美民富人和的精彩画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好支部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窑下村党支部始终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工作全过程,结合今年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工作,以“支部过硬、党员提升”为建设目标,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持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头雁”效应。

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员群众力量,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定期组织开展“屋场贴心会”,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同时,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动红色连心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溺水宣传、疫苗接种秩序维护、爱心理发、防电信诈骗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活动,让“党旗红”活跃在村头巷尾,印在群众心里,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为打好村级发展基础,不断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和发展质量,近年来,窑下村党支部先后投入20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株树下、寒毛冲、街几上等8个新农村点,篮球场、健身器材、路灯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投入100万元打造了村委会至老鹰谷精品徒步路线,新建休闲亭、游步道护栏等基础配套设施;投入200余万元硬化村组公路7公里,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投入30万元新建了村级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一系列项目和举措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窑下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受到广大村民的称赞。

村民群众在文化广场打篮球

“以前我们村内道路不畅,各项基础设施落后,现在村里新建了休闲亭,打造了徒步路线,健身器材、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张淑兰说道,环境变好了,村庄变靓了,群众的生活也美起来了。

坚持党建引领,树立文明乡风

该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乡风文明新风尚,持续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品牌,以启初精神为依托,组建了红色连心服务队,开展文明创建、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惠及群众2000余人。以古窑文化为重点,积极推动窑下村生态文明建设,争取上级资金60余万元做好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投入10万元新建了村史馆、阅览室,完善文化基础设施。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健身、文艺汇演等文娱活动20余场,2016年被评为全省水生态文明示范村,2017被评为全市文明示范村。

古窑文化村史馆

村党支部书记廖小群说:“正是这种文化润物无声的滋养,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激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力,坚信只要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村民群众就可以乐享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图文:南坑镇政府  朱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