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堂村第一书记:把振兴分解为小目标,一步一步走向致富

发布时间:2021-09-16 14:47: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贺阳 | 责任编辑:张青

“在现在的形势下,‘脱贫’并不是终点,稳定致富才是终点。”9月13日,河南省卫生厅派驻上蔡县重阳街道尚唐社区的第一书记宋俊峰告诉笔者,“村里的贫困已经被‘消灭’,但是眼下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带动他们从在‘贫困线’边缘徘徊到稳定致富,实现质的飞越。”在这个问题上,宋俊峰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我驻村只是暂时的,但是我希望我走后他们还能稳定致富”。

解决缺水问题,开展特色种植、深加工产业

早在2020年宋俊峰从上一任第一书记手中接过接力棒后,他首先关注的是社区里的产业基础。尚唐社区地处上蔡县域最高处,农田缺水是遏制农业发展的瓶颈,多年来村民奉行“望天收”,农业产量低、收入微薄。“我到周边几个乡镇考察后,我发现尚堂虽然缺水,但是大田平整、土地基础好、交通便利,一旦解决了缺水的问题,发展特色农业必然很有优势。”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宋俊峰积极和县农业农村局对接,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尚堂社区申请到2000亩的高标准良田建设的指标。

解决了“缺水”的问题以后,宋俊峰开始带领大家放开膀子拼命干,集中社区的优势土地大力开展特色种植产业,并利用自己第一书记的帮扶资金,帮助村内建起了一座小型的农产品加工厂,成立了由社区居委会、居民共同持股的尚堂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分红由村民共享。

“建立一座农产品加工厂,是我的第一个目标。”为了扩大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增加品牌辨识度,宋俊峰邀请朋友为社区内的农产品设计专业的品牌标识,申请了商标专利和包装专利,为尚堂社区塑造了第一个农产品品牌。

“我们尚堂的商标设计的很巧妙,上下一体,既体现尚堂讲究孝道的传统文化,又凸显尚堂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奔向致富的精神,我们都很喜欢。”公司的销售经理黄梅丽,原是在外打工的销售经理,经过宋俊峰多次盛情邀请,黄梅丽下定决心回乡发展,她每每向客户推荐尚堂的农产品时,都会着重为客户讲解商标的来历和代表的精神。

现如今,尚堂农产品有限公司的特色农产品不仅在线下销售,也在相关的扶贫产业网站以及各大产业平台有售,年销售额近300万元。

发展产业不分大小,“遍地开花”打开发展新局面

“除了建立加工厂之外,要鼓动居民自主创业,开创‘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这是宋俊峰的第二个目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宋俊峰专门在服务综治大厅开设了“产业咨询”的特别服务窗口,便于有创业想法的群众能及时获得产业、技术以及资源、资金等方面的需求。“刚开始做咨询时的确又烦又累,大家想法五花八门,很不成熟。”宋俊峰一方面否定村民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要求,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想法有可操作性、投入有回报、风险比较低的居民完善思路,待各方面成熟后再大胆创业。“做完咨询以后,还需要帮他们来回打磨想法和思路,一旦投入,就开始协调土地、用工、资金等问题,前期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对村民来讲,后期将会受益丰浅,一旦形成遍地开花的局面后,致富就触手可及。”

在宋俊峰的鼓舞下,居民们不在满足于小农经济,而是放眼于更广大的市场和产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资源,建立起一个又一个小型工厂,形成微小型产业遍地开花的新局面。村民于明明在外务工几年后,学会了多肉种养殖技术,回到村内搞起多肉植物的大棚养殖,利用村内交通优势和上蔡县的物流优势,主攻大城市的多肉市场。于明明还搞起了线上直播带货销售,由于不了解直播、销售等,起初销量并不好。宋俊峰帮他联系省职业培训进修的机会,让他专门去学习销售、主播带货的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的大棚从一个变成三个,跟着他干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的收入也逐步增加。

现如今村内不仅有一定规模的多肉养殖产业,还有盆景景观、特色种植、小饰品加工等近十个小型工厂,稳定的带动居民增加收入。

荷包要鼓,文明也要足,物质文明两手抓

“荷包要鼓,文明也要足,振兴才能真正在尚堂实现。”这是宋俊峰的第三个目标。尚唐社区位于上蔡重阳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社区内敬老孝老的传统流传多年,为了鼓励这种正能量,厚实文化底蕴,2020年9月9日,宋俊峰协调省卫生厅联合尚唐社区,共同举办了一场名为“百善孝为先”的大型文艺表彰活动,对社区内的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等进行表彰和送上慰问品,敦厚社区敬老孝老的优良风气。

“尚堂产业基础虽然不好,但是传统文化根基很好,尤其是传统的舞龙、舞狮子、车马、旱船等表演,历经几代人依然是全县有名。”为了更好的弘扬和传承这一传统文化,社区的文化广场北充分利用起来,免费对各种表演队开放使用。结合市场实际,宋俊峰鼓励各表演队主动出去接活、扩大业务面,努力去适应各种场合的演出,并要去琢磨新的舞法,舞出新的技术和境界。

现如今,村内的中老年人也闲不住了,农忙时下地务农,农闲时跟着表演队到处演出挣钱,赶到传统节日、宴请、店铺开张的吉日,一个人一天下来能整个百十元钱。舞狮队的“大头和尚”尚老栓开心地说,“以前天天盼过年,一到过年我就能表演了。现在一有空就能跳,还能到挣钱,这就跟天天过年一样开心。”

“现在我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还不能完全放手,毕竟要历经风吹雨打才能坚固如初。”现如今,宋俊峰已经基本实现自己当初订立的的三个目标,接下来他要集中精力,带动大家一起再加把劲、再努把力,把收入和生活水平再提高一个台阶。“我相信我能做到!”宋俊峰自信的说道。(供稿: 白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