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三举措推进“标准地”审批模式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17 10:45: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世友、郭宇 | 责任编辑:李星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决策部署,助推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临沂高新区积极开展“标准地”拿地即开工先行先试工作。今年以来,“标准地”拿地即开工进入加速阶段,以每月1例的速度,审批完成中交建、中创新材料、爱舒乐、新航文旅等7个项目,其中山东腾步智能项目是全市首例“带设计方案+标准地出让”项目。

制定标准重承诺。根据临沂高新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准入,制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等控制性指标,明确土地“招拍挂”出让的前置条件,减少政府对土地要素配置的干预。竞买成功后,土地竞买人签订投资建设协议,做出按设计要求建设的承诺,建立“信用红黑榜”的失信联惩机制。

优化流程省时间。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大胆打破常规审批环节,将权籍审查、设计方案审查提前,利用公示期等宝贵时间,压茬办理、限时办结。保证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同时发放。

上门服务帮代办。秉承便企为民的服务理念,以帮办代办机制为抓手,从项目拿地到工程竣工全流程、全领域出发,成立以业务精英为骨、领导干部带头的专业服务队,通过提前介入,上门走访,对企业在手续办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逐条研究、解决,梳理成项目企业信息台帐,协助企业推进工程进度。同时,成立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区镇两级协同,助推“拿地即开工项目”精准快速落地。

下一步,临沂高新区将紧紧围绕“标准地+承诺制+帮办制”这一核心,打造招商引资的“高新名片”,吸引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高新区。(吕世友、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