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故城掀起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热潮

发布时间:2021-09-17 11:33: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希录 解章行 | 责任编辑:张青

(迎瑞广场绿地一角 齐红雨 摄)

今年以来,故城县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过程中,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乡森林总量,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绿色故城、生态故城和美丽故城,做到了“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强化领导,精心规划,全民参与,科学推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冀东南绿色生态运河文化名城。

(故城县迎瑞广场绿地 解章行 摄)

强化领导,精心规划,高位推进。故城县于2020年4月20日,在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完成申报备案。在“创森”过程中,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森林城市建设融入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城市建设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高位推动国土绿化跑出加速度。故城县成立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相关部门成立了本单位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组,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办公地点,县创森办建立工作台账,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汇报,整个工作扎实推进。并且成立了专门小组负责配合市创森办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市创森办要求,及时准确提供反应故城县创森成果的相关资料。同时,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于2021年1月完成了《故城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编制。

(市政园林工作正在为郑口高速口绿地浇水 齐红雨 摄)

合理增绿,城乡融合,着力打造森林城市。在城区绿化、城区人均公园绿地、城区林荫道路、村庄绿化、道路绿化、水岸绿化、农田林网、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等方面,故城县以统筹城乡绿化为抓手,建立城乡融合、城乡一体的生态绿地系统,优化城乡布局,实现人与自然合谐相处。2020-2021年春,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工程,全县新增绿化面积2.3万亩,造林绿化总面积达到21.44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15.1%,超过省定15%总体指标要求,并且各分项指标也均达标。同时,积极开展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活动,目前,已建成青罕镇南王庄、里老乡大马坊等9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带动效果良好。

(千亩森林公园一角 齐红雨 摄)

科学护绿,多措并举,改善森林生态环境。在树种多样性、乡土树种使用率、苗木使用、生态养护、森林质量提升、动物生存环境营造、森林灾害防控、资源保护等方面。故城县大力开展林业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造林大户的队伍建设和培训,加强抚育管理和保护,为“创森”工作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该县城区树种多为法桐,所占比例13%,符合城区单一树种不超过20%指标要求;城区、农村居民点乡土树种使用率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实生苗、容器苗、全冠苗造林要求,符合苗木使用规范;对现有林木按时开展修枝、除草、浇水、间伐等抚育管理,年抚育面积2万亩以上,森林质量明显提升;建立完善了林业有害生物和森林火灾防控体系,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和飞机喷药防治虫害,森林灾害防控体系得到加强;大力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毁林、毁树案件,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方田林网绿化 齐红雨 摄)

以人为本,共享生态福利,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在城区公园绿地服务、生态休闲场所服务、公园免费开放、绿道网络、生态产业等方面。目前全县公园绿地500m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率达到71.05%;森林公园、生态休闲场所20km服务半径对县域覆盖率达到81.83%;龙湖公园、平安公园、怡水公园等公园均免费向公众开放;县城居民每万人拥有的绿道长度0.43km;各项数据均超过指标要求,同时,发展森林旅游、康养、食品等绿色生态产业28家,林业农民增收成效明显。

加大宣传科普力度,全员参与,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高。故城县始终把“全民参与森林城市创建,人人分享林业成果”作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文化宣传活动,营造全县动员、全民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在全县掀起创森高潮,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故城县在生态科普教育、生态宣传、古树名木、公众态度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大力度宣传。2020年以来,充分利用网上网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开展生态科普教育宣传报道30多次,受众人群达30多万人,故城电视台共采编播放新闻节目15条,融媒体推送18条,衡水日报刊登新闻报道3篇,中央、省、市级媒体报道故城创森新闻稿件10多篇,移动公司发送手机短信15万条,举办主题宣传活动7次,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全面提高。同时,名木古树保护不断强化,全县名木古树管理规范,保护措施科学到位,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图文:王希录 解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