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无花果结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1-09-17 15:28: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丝语、张沙沙 | 责任编辑:张青

“你瞧,我采摘的这个无花果又红又大,一定很甜。”“快来,快来,这边还有很多熟透的,这无花果也太大了,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果子,大果一个就3两,汁多肉嫩,特别甜美。”眼下,正是无花果陆续成熟的季节,9月16日,在河南省淮滨县台头乡光明村的无花果种植基地里,沉甸甸的无花果挂满枝头,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一个个红皮的小“糖包”煞是喜人,前来采摘无花果的市民络绎不绝。

今年39岁的王伟是光明村土生土长的农民。18岁时外出务工,曾长期在上海、江苏广告公司工作。由于对父母孩子的牵挂,年近不惑之年的他思乡之情愈发浓郁。在朋友的介绍下,得知无花果种植前景比较好后,便萌生了返乡种果树的念想。2015年,下定决心的王伟投资2万多元,从江苏购买了近400棵嫁接改良的无花果树树苗在家乡种植。据了解,该无花果树一亩地能种植120棵,一棵一季可结果3-5斤,一年可采收两季,按照市场价15元一斤,一亩地可收益2万元左右。

“无花果营养特别丰富,在大城市很受欢迎。这种无花果品质很好,我一眼就相中了,当时决定种植我家属还害怕不好卖。但我对它很有信心,本着种植纯绿色、无公害的理念,我基本都用绿肥种植。果然物美不怕巷子深,好东西不愁卖,没想到没有宣传,上门采购的人就络绎不绝了,种个几亩地,结出的无花果供不应求,效益更是翻了一番,收入非常可观,比出去打工强多了。”王伟一边为买家包装称重刚刚采摘的巨型无花果一边说。

“这种无花果一般直接食用,也可煮汤或制成果酱,味道极佳。之前怕不好销售,我们种植的不多,现在供不应求,果子还没红透就被人订购走了。我们也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一斤加一元配送费,每天都能接几十斤的订单。”刚刚电话接单的老板娘刘丽说。

下一步,王伟计划增大种植面积。同时,增加黄桃、羊角蜜等采摘“新宠”的种植,打造集观光休闲、采摘品尝为一体的生态农场,使买家能够“请进来”,产品能够“走出去”,以最便捷的经营方式致富增收。(供稿:淮滨县融媒体中心 朱丝语、张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