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个地方碳普惠市场在温州乐清试运行 首批“万吨”交易达成

发布时间:2021-09-18 13:5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帅 | 责任编辑:李媛

9月17日,在温州乐清市能源数据中心,长三角首个地方碳普惠市场启动试运行,乐清市政府、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共同见证了首批交易的达成,此次交易共37单,合计交易二氧化碳减排量10985吨,交易金额30余万元。

温州乐清市碳普惠市场的上线,为分布式光伏用户的减排量提供了交易通道,以碳普惠的模式促进温州乐清企业用户参与交易。据了解,企业用户只需进行实名认证,经平台方审核后,就可以进入平台参与交易。在平台上,卖方用户可以关联到自有碳资产进行核证,核证完成后就可以选取想要交易的减排量挂牌出售。买方用户可根据需求在众多挂牌出售信息中自由选取,一键完成购买。

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购买减排量的企业之一,在温州乐清市碳五色图中碳画像评级为黄色,由于该企业计划打造“绿色工厂”,需要提升碳效等级,所以早早联系到了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购买减排量。“我们公司购买了938吨减排量,可用于核减来进行碳五色提档,也可以先留在碳账户上,对我们很有好处。”总经理蒋友安介绍说,“平台还是比较人性化的,一看就懂,输入购买量然后提交,几分钟就完成交易了,操作简单方便。”

而正泰集团作为此次交易中最大的一家售卖方,通过此次交易卖出二氧化碳减排量3660吨,为低小散居民光伏用户创造额外收益,光伏发电在源源不断发出清洁电能的同时,也持续将二氧化碳减排量,变成真金白银装进了用户的口袋里。

同样在此次交易中获益的浙江海航光伏有限公司,没有正泰这么大的体量,但总经理胡秋生看准了碳普惠交易这一新的收益渠道,认为是对光伏产业的重大利好,并兴奋的为我们算了一笔账:“我们1兆瓦的光伏设备,每年可以发电100万度,这部分电相当于减少690吨的碳排放量,按照目前市场价格,通过碳交易可以获得2万多元的额外收入,而且意义重大!”

温州乐清市作为“长三角碳普惠联建”的首个县级落地示范城市,充分发挥地方产业优势,开展分布式光伏碳资产聚合试点建设,并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8月27日,乐清市政府出台《乐清市建设碳普惠机制实施方案(试行)》政策性文件,建立碳普惠运作机制。文件明确了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产业单位承担碳普惠平台的建设及运营职责。

今年来,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和能源结构转型,在双碳行动中探索创新。先后建成乐清市能源数据中心,全省率先实现县级经济与能源数据全量接入,建成浙江电力系统首个授牌的“近零碳能源数智技术实验室”,研究突破碳中和关键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创新研发“碳画像五色图”,开启乐清产业发展“碳均论英雄”的新阶段。

温州乐清市充分利用当地光照资源充足的先天优势,计划通过三年建设,新增300兆瓦滩涂光伏、80兆瓦屋顶光伏,将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从4.7%提升到15%以上,同时大力发展集中式储能项目,促进光伏能源消纳平衡。通过碳普惠市场的自主交易特性,盘活乐清碳资产,让更多的企业可以通过碳交易的方式实现碳排放抵销,激发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促进地方双碳转型。

今年7月,“碳普惠交易模式探索”入选温州乐清市“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项目,下一步,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将不断加强与上海环交所的交流合作,推动产业上下游联动,实现自愿减排生态圈循环发展,引领长三角区域碳普惠减排新风尚,更好地推动地方提早实现“双碳”目标。(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