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致富“小瓜子”,乡村振兴“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18 14:45: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皇甫超越 | 责任编辑:李媛

在精河县茫丁乡五棵树村葵芳提食品厂里,葵花瓜子、南瓜瓜子......一颗颗果仁饱满、泛着油光的瓜子争先恐后地从旋转的烘炒机扇叶里蹦出来,落在竹篾编成的簸箕上,发出清脆的声响,散发出淡淡的焦香味。

看着厂内来来往往的货车,瓜子厂的负责人张亚男介绍到:“起初我也是‘炒货’行业的小白,但是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精河县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开办起来了瓜子厂并将‘葵芳提’品牌产品做成了地方特色旅游产品。”现在随着“葵芳提”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葵芳提”牌瓜子已经陆续进入新疆各地州的各大商超,还有经销商主动上门商谈代理事宜,现在每天的订单都是络绎不绝。

“乡村振兴,留住人才是关键,带动致富是目标,在鼓励本土创业上我们提供最大的帮助。”精河县税务局驻茫丁乡五棵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梁志说到,为帮助瓜子厂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量,工作队根据瓜子厂的用工需求,结合意向邀请技术人员为工人提供“订单式”培训。同时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结合实际,帮助建立“农户+合作社”机制,成立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产业链延伸有效解决了五棵树村以及周边村队葵花种植户的销路问题,还吸纳了五棵树村2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土地流转后,我来到瓜子厂上班,不仅离家近,而且收入可观,每个月还可以拿到2500元左右的工资”村民马建平高兴地说。

“今年年初,工作队主动帮我联系供货商引进了新的机器设备,加上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我们用减免的税费更新设备,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赵亚男看着车间里崭新的机器和生产线,说起实打实的“税惠红包”张亚男兴奋不已。目前,瓜子厂实现蒸煮、烘干、包装全程自动化,扩建了两条全自动葵花籽初加工生产线,已全部投入生产,预计产能可以增加50吨。

据悉,为了能够让瓜子厂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的红利,加速创新转型增加动能,工作队员与派出单位联系,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税收服务团队,建立村队“税务驿站”,通过“线上+线下”等模式,将服务送到“家门口”。

“工作队和税务干部经常对我们开展‘一对一’的上门服务,手把手地辅导我们办理各项税费业务,为我们的发展做好了后勤保障,现在‘葵芳提’这张名片越来越响亮,这让我更有信心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好滋味。”张亚男欣喜地说。

精河县税务局驻茫丁乡五棵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梁志表示。“工作队入驻五棵树村以来,积极引导村民围绕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种植模式,不断丰富特色农产品种植,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五棵树村创业就业活力。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皇甫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