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神:问需求办实事 竹产业添“税”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18 11:2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希、段梦婷 | 责任编辑:李星

半城山水半城竹,竹林幽幽两岸青。眉山青神,被称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蓬勃发展的竹产业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国家税务总局青神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立足实际需求,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各项服务举措,为服务竹产业发展、助力竹编艺术传承助力。

“便民春风”吹入“竹编第一村”

青神作为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是四川省乃至全国竹林资源分布重点地区之一,竹林面积高达20万亩,竹产业综合产值达45亿元。目前,竹企业有150家,规模以上竹产品生产企业16家,竹编、竹家具、竹包装等家庭作坊100余家,竹家具产能300万件(套)。

为服务竹制品企业发展,青神县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建3支党员先锋队,走进“中国竹编第一村”兰沟村,集中为竹产业企业、农户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将“便民办税春风”送到千家万户。在竹林种植的农业合作社,税务干部集中宣传了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在竹制品加工企业,“面对面”解答企业关注的税费优惠政策、个税汇算清缴等问题,并现场指导企业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优惠、领用发票等;在竹式景观民宿、竹类特色餐饮、竹艺美学馆,税务人员送上了关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宣传资料,并对他们关心的政策延续性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这‘税费政策小课堂’都开到家门口,政策讲的很明白,还让我学会了很多办税缴费小技巧,比如可以在手机上查询政策、申领发票,刚刚我还注册了征纳互动平台,可以随时在线咨询税费问题,真是太实用了!”四川青神竹里巷子城南旧事餐饮有限公司法人李建高兴地说道。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位于兰沟村的非常具有特色的竹艺文化餐饮公司,由于新成立不久,对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网上办税等还不太熟悉,收到了青神县税务局党员先锋队送来的税收政策“大礼包”,感到十分暖心。

创新赋能还原竹纸“本色”

在山姆、麦德龙、伊藤等多家国际大型连锁商超内,陈列整齐的黄色包装斑布用纸,均来自全国最大的竹纤维本色生活用纸生产基地——绿色竹纤维综合利用产业园。领衔打造该园区的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斑布竹纸占全国本色生活用纸市场份额30%。

据了解,该公司一直致力于产品技术创新升级。在接下来产业园二期工程打造中,该公司将对原12万吨制浆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与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合作。“在产品技术创新升级上,我们投入很大。但得益于目前良好的税收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以2020年为例,我们就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2505万元。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了100%,预计我们今年能享受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也将超过2000万元。”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克清说道。

为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青神县税务局落实专人对接企业,建立问需台账,快速响应企业诉求,通过上门走访、线上辅导、提示提醒,将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优惠落地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青神竹编历史悠久、工艺精湛,于2008年6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等25类、3000多种产品体系,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川省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是青神县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家竹编企业,也是青神竹编文化走向世界的主力军。近年来,企业致力于竹编艺术创新发展,深挖竹编技艺内涵,实施“竹+品牌”发展战略。为助力竹编企业行稳致远,青神县税务局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税费服务,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及时解答疑难问题,通过线上线下辅导保障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我们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了66%,但得益于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仍然维持了盈利状态,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去打造培训基地,进行竹编工艺的再学习再创新。能够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发扬推广青神竹编文化,我们也是蛮有成就感的。”四川省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云华自豪地表示。(图文:刘希、段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