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较大级别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8: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倪乾良、周莹 | 责任编辑:李星

9月17日下午,江苏省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苏州举行。本次应急演练由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越、二级巡视员冯兴汉,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知评等出席活动。江苏省及省内其他设区市市场监管局领导、苏州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领导、苏州市各区(市)分管领导和食安办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和新闻媒体人士等约130人参加和观摩了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是近年来苏州组织的规模最大、参加人员最多的一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也是对《苏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的一次综合性检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与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演练模拟了发生在苏州市的一起较大级别(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进展和处置情况,演练了区级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响应程序和市级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响应程序的全过程,是一场跨区域、跨部门、多环节的远程协同演练,突出“市-区”联动、“部门-部门”联动、“应急-检测”联动,强化“互联网+明厨亮灶”“苏食安”“苏源e码通”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演练参演人员全部采用真人实演,在演练的同时起到了锻炼队伍,磨合多部门、跨区域、全流程协调联动水平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苏州市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队伍组织指挥、协同配合、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王越指出,此次应急演练策划精准、组织严密、处置规范、指导性强,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体现了苏州效率,凸显了苏州应急能力,反应出苏州市较强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综合处置实力。

杨知评强调,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举行演练就是从防患未然、立足实战、检验预案的角度,通过情景模拟、集中练兵的形式,建立“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应急检测联动”的多方联动工作模式,锻炼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工作队伍,切实提升苏州市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水平。杨知评要求,全市食品安全相关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不断提高处理食品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工作水平,以最务实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以昂扬的奋斗姿态积极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图文:倪乾良、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