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牛精神”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2 15:4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秋红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创新发展改革为突破口,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力弘扬“三牛精神”,大胆创新,积极作为,一心一意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聚合营商环境“强磁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秉持“店小二”服务理念,做服务企业的孺子牛。

针对全县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精准施策,制定精准化服务方案,明确“一对一”服务专员,责任到人,时限到天,天天调度、周周通报、挂图作战,实行“厅内+厅外”全程跟踪服务。从班子成员到窗口一线工作人员,每人对接一个项目、一个企业,定期深入企业项目一线服务,摸清企业需求,倾听企业心声,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难题。2020年,临沂圣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60万套特种车桥和变速箱零部件项目在临沭开工建设,了解到企业因疫情原因水电气配套设施跟不上问题后,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涉及行政审批的施工图审、施工许可等事项快速办理,同时与涉及企业供水、供电的职能部门积极对接,通过召开现场协调会,定期调度进展,多部门协作配合,顺利解决了企业供水管网、供电电缆敷设等现实存在的具体问题,得到了圣泰公司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同时也给企业投产带来了信心。

二、开展业务攻坚,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根据市县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科学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主动挑担子、解难题,日日推进、周周调度、月月总结。

针对企业掌握政策不全面,享受政策不及时的问题,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次牵头召开县直部门会议,探讨推进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改革,成立“政企直通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机制实施意见。线下设置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按照惠企政策问题清单集成一个窗口协调,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线上通过不断充实和完善县区“政策库”“事项库”,开通县区“政企直通车”,将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一网打尽”,方便企业随时随地网上查阅、“掌上办理”。

针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长、涉及部门多的问题,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减流程,加快重大项目审批速度,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办”“网上办”“预约办”“云勘验”等多种“不见面”审批方式。通过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为重点民生项目提供“零接触”“闪电”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手续快速办理。

开展“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改革,上线运行328个“一件事”、涉及328个高频民生行业,2021年4月率先在全市实现“一业一证”新增建筑行业、检验检测行业、特种设备生产行业等30个2021年新增行业的全覆盖,将“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范围由2020年的20个行业扩展到50个行业。

三、坚持实干、巧干工作作风,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积极学习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营造便民利企的办事氛围。通过在大厅二楼综合设立集成窗口和一窗受理窗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在大厅一楼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智能体验区,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实现“无纸化申报不见面审批”;通过实行一次性告知,组织项目牵头联合图审,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实现企业群众“少跑腿”能办事。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全局职工和县直部门会议,上好履职尽责第一课,凝聚“人和”力量,充分发挥大厅全体人员和县直部门各自职责,实现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局面。(王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