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守好农业“芯片” 打赢豆种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1-09-23 13:5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超、屈昂 | 责任编辑:李星

在零下5摄氏度的种质资源库,20400多份大豆种子在恒温箱里安然“沉睡”;在零上25摄氏度的周年杂交气候室内,一株株豆秧郁郁葱葱,科研人员正在仔细观察大豆长势……

在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所见所闻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这里不像企业,更像是一家科研院所。“我们以‘振兴中国大豆种业’为己任,秉承‘以科研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提高大豆产量,改善大豆品质,提升大豆种植面积’。”面对国内大豆生产现状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专家韩宗礼说,豆种的质量不仅决定了豆作物的产量、口味和品质,其背后还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科技实力,科技实力不足就容易受制于人,只有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才能打破现状,打好豆种翻身仗。

种业强则农业强,种业兴则农业兴。解决好种子问题,瞄准的是14亿中国人的超大内需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这些年来,尽管我国在豆种业技术研发上取得长足进步,但豆种仍然没有完全解决种源的问题。目前国内大豆消费的大头依赖进口,2020年全国大豆产量1960万吨、同期进口大豆10033万吨。

“麦子收完之后,我们就进行了大豆的播种,7千亩地仅仅用了三天就播种完了。”近日,在山东省嘉祥县梁宝寺镇四合村的地头上,连片种植的豆苗长势正旺,放眼望去,大豆叶由绿渐黄,大豆荚籽粒饱满,一派丰收景象,嘉祥金平家庭农场场主曹金平笑着说,大豆一直是我们这里的优势作物,在大豆还没开始种植之前,7千亩的订单已经签完了。

“中国豆种看山东,山东豆种看嘉祥”。嘉祥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处黄泛冲击平原,土地肥沃,土层深厚,易于耕作,优越的自然条件适宜夏大豆生长,因此嘉祥县历来有大豆种植传统,群众良种繁育经验丰富。近年来,嘉祥县把发展现代种业作为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认真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通过实施“土地流转、订单带动、股份合作、种粮协同”等发展模式、“公司+合作社+农户”“品种选育+制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农资农技+综合服务”的运作机制,保证了嘉祥大豆、小麦良种繁育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左右,带动周边良种繁育基地50万亩以上。

同时,嘉祥县以品种选育为抓手,大力实施区域品牌战略,财政每年列支5000万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亿元,大力实施“44461”育种工程(四大育种中心、四大育种站、四大联合实验室、国内61个试验点)。利用实验室、实验基地和良繁基地进行自主研发,着力提升品种选育水平,培育了“圣豆”“嘉豆”“华豆”等系列突破性优良品种,“圣豆5号”平均亩产320.5公斤,刷新了黄淮区域大豆大面积测产高产记录。截止目前,嘉祥县规模农作物种子企业发展到20家,独家经营品种近100个,授权生产经营品种43个,常年大豆良种交易量达到1.5亿斤,畅销安徽、河南、江苏和长江中下游流域11个省份,占黄淮海流域大豆种子年交易量的70%以上。

“我们以科研为基础,为市场提供服务,通过研发提高豆种单产,提高大豆品质,从而带动大豆种植面积的提升。”山东华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钱振亚说,我国当前大豆单产约200多斤,而我们的豆种亩产能达到400多斤,2020年我们豆种的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2021年我们有信心突破1亿元。

近年来,嘉祥县把发展现代种业作为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认真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坚持以种业带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做大做强“嘉祥豆种”区域公共品牌,成为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农业农村部首批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县、全国100个科技良种制种基地、国家级大豆制种大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山东省大豆种子优质生产基地,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获制种大县奖励。

“食为政先,农为邦本。”一粒种子,背后体现的是科技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十四五”开局,嘉祥县让“农业芯”在高质量发展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让老百姓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供稿:李超、屈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