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物流助力“治蜀兴川”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9-23 10:5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建华、王鹏 | 责任编辑:李星

治蜀兴川,交通先行。近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四川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经济便捷、融合联动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力争将我省建设成为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西部物流供应链中心和全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其中,发展高铁物流首次被写进规划,令人无比期待。

根据上述规划,在发展高铁物流方面,四川将布局成都、广元、绵阳等高铁货运物流基地,引导电商、快递等企业布局仓储基地、分拨配送和中转中心;开行高铁货运特色产品,打造高铁货运服务品牌;引导高铁物流与电商、冷链生鲜、生物医药等高附加值、高时效性产业联动发展,健全适铁临铁产业链。对于四川这样一个地处西部内陆而交通欠发达的省份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对于四川加快补齐物流交通短板、更好融入全国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元年。站在历史新起点,发展高铁物流,建设高铁强省,对于推进四川乡村振兴、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强大助推作用。当前,四川正处于改革发展和治蜀兴川的关键期,发展高铁物流正当时。

作为农业大省和产业大省,四川物产丰富、产业优势明显,通过发展高铁物流,一方面可以让四川的农产品和特色商品通过高铁更好“走出去”实现经济变现;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原材料运输成本,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来川投资兴业。有了高铁物流这个强大引擎的推动,四川的高质量发展将快马加鞭、如虎添翼。

前景振奋人心,实干创造未来。四川将以建设区域物流中心为契机,充分借助国家政策东风,认真谋划高铁物流中心建设,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四川发展软实力和竞争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推进新时期治蜀兴川战略迈上新台阶贡献新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图文:李建华、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