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降本潜能 激活效益源泉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李海莉 | 责任编辑:李媛

三季度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两眼向内,紧盯能源成本管控目标,精准发力,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深挖降本潜能,激活能源效益之泉,为公司生产顺行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在线清洗提电量,绿色能源创效益

45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机凝汽器是发电机组的换热设备,长期运行导致内部冷却管道结垢,凝汽器真空度逐渐降低,端差持续增大,影响机组运行。针对这一问题,技术人员通过分析讨论,提出在不影响发电机组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对凝汽器进行在线清洗。该方法首先是对循环水及冷却水管道进行粘泥剥离处理,清理微生物,然后对凝汽器加入酸剂进行清洗,在清洗过程中充分考虑到防腐问题,在酸剂中加入适量缓蚀剂,既有效清除管道内污垢,又对设备无腐蚀。经过清洗后,凝汽器端差由14℃降到8℃,系统真空度提升了-3Kpa,汽轮机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负荷能力有效提升,日发电量提高了5000千瓦时,月创效7.5万余元。

旧物利用保供水,节支降耗控成本

45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机组给水泵是用来供给锅炉用水的设备,因长期运行,导致泵体腐蚀严重,对锅炉的安全稳定运行存在较大隐患。对此,技术人员对给水泵进行改造,将原来功率为55千瓦水泵更换为75千瓦水泵,在确保锅炉正常供水的情况下,采用就近异地安装。为避免水泵启动时大电流对电网的冲击,改善用电质量,节约能源,技术人员将原来废旧的低压软启装置进行改造,加装就地及远方控制功能,通过重新敷设电源线,进行接引、安装、参数整定、调试后顺利投入运行,降低了水泵启动时水压急剧增大对电机及管道阀门的损伤,有效提升了电机使用寿命,同时对旧的给水泵进行维修作为备用设备,可节约费用4万余元。

在线测温防异常,实时监控保顺行

450平方米烧结主抽供电系统有4台变压器,是主抽风机正常运行的关键设备,为确保450平方米烧结机正常生产,运维人员每天要去变压器现场进行巡视检查,导致工作量增加。对此,技术人员通过对变压器在线测温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安装了红外双视成像巡检系统。该系统犹如一只“双视智能千里眼”,可随时通过红外检测器,对变压器高压套管、电缆头、连接点及油箱进行温度检测,并借助可视光监视器对故障缺陷部分进行定位,把热图像和测温数据实时传输至禹龙变集控室后台监控系统,实现对变压器缺陷进行远程判断和提示,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设备过热的异常现象,避免造成电气事故,提高了主抽风机运行的可靠性。(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李海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