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技 夯实“禹龙”品牌根基

发布时间:2021-09-24 09:53: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贾育红 | 责任编辑:李媛

作为能源保供和计量质检服务单位,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全体干部员工始终以品牌建设为己任,用心完成检验任务,用情做好计量服务,用技攻克技术难关,以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夯实“禹龙”品牌根基。

用心检验化验,严把质量关口

“虽然工作节奏快,但是我们必须确保每一分钟都全神贯注,每一次操作都准确无误,否则就会给产品质量造成影响。”为严把质量关口,该单位化验女工每天都演绎着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光谱试样分析,她们要在送样、磨样、分析等环节下功夫,在速度上争分夺秒、操作上精益求精。听到风动送样声后,她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快速往返,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试样送到磨样机旁;磨样操作看似简单,其实对操作技术要求很高,稍微用力不均,试样就会出现凹面,从而影响结果报出。因此每一个动作她们都必须精准规范;拿着磨好的试样,小跑着进入光谱分析室,按照规定的操作流程快速分析,一个班下来,分析包样、成品钢样、铁样等样品300多个,数据准确率100%。

用情检斤计量,展现文明形象

该单位在检斤计量岗位大力推行文明上岗、微笑服务,着力塑造公司良好对外窗口形象,助力“禹龙”品牌知名度提升。

对检斤员在岗期间的站姿、坐姿、胸牌佩戴、文明礼貌用语、标准化作业等都制定了详细的标准,定期组织岗位行为规范培训,引导员工积极打造文明岗位,以规范的行为和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信赖,争做品位员工,共建品质龙钢。近期,针对汽运进口矿大量回货的实际情况,该单位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耐心解答司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及时更新制证大厅司机预约指南内容,并制作了新的服务窗口业务标识,旨在提高制证大厅的工作效率,为汽运物料进厂搭建畅通渠道,确保司机在5分钟内完成所有进厂业务流程。

用技攻坚克难,勇攀技术高峰

面对新产品开发、智能化改造和产品性能提升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该单位技术人员主动出击、直面挑战,以技术改造破瓶颈、补短板、克难关,勇攀技术高峰。

质检业务主管李君荣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勇于向旧思维“宣战”,在公司新品种钢坯低倍组织缺陷检测方法开发过程中,当时技术组多数人认为,原始电解腐蚀装置尺寸太小,购买新的设备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但是,李君荣积极查阅资料,汇总实验方法,根据文献相关内容,尝试使用不同浓度的冷蚀试剂对钢坯组织缺陷进行检测,经过反复实验比对,最终确定了适合不同钢坯的冷蚀试剂,不仅提高了检测效率,而且有效填补了公司在钢坯低倍组织缺陷冷蚀检验领域的空白。

另外,该单位不断加快实验室智能化检测步伐,先后实施了球团矿自动化检测、风动送样自动化装置、回用水在线监测技术改造等项目,提高了实验室检测能力和工作效率。并结合轧钢生产实际,创新性地改变螺纹钢横肋断面梯形角度,减小底部应力集中及轧辊刮擦横肋现象,使钢筋弯曲性能有了突破性改善,有效解决了客户在钢材加工过程中弯心使用不规范造成质量异议的难题。(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贾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