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召开首届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庞淑婕 | 责任编辑:李星

聚焦能源互联,助推双碳目标。9月23日,苏州市相城区召开首届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积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强能耗“双控”工作要求,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实现产业强区。会上,35个能源互联网产业相关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47亿元。

能源互联网是构建能源生产清洁化、配置广域化、消费低碳化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关键支撑。大会介绍了相城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及能源互联网产业规划情况,并发布能源互联网产业9条政策。相城区将聚焦“源-网-荷-储”,目标构建完备的能源保障体系;将立足“绿色零碳”,开拓相城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将突出“创新引领”,致力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

大会发布了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苏州)研究院首批研究课题。东南大学长三角碳研院是国内第一家以“碳中和”命名的研究机构。相城将和碳研院积极合作,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苏州高铁新城、青苔国际工业设计村的低碳与零碳课题研究,致力于打造碳中和先行示范的“相城样板”。

会上,苏州市相城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将主要围绕“源-网-荷-储”全产业链,发挥国资国企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全区能源互联网产业加速集聚,打造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此外,江苏省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在会上揭牌,有力保障全区集聚优势资源、实现快速发展。苏州市相城区供电分公司也在活动中揭牌,进一步完善相城公共服务体系,为相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大会还举行了中日(苏州)碳中和示范区创建启动仪式,围绕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提出“双碳”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

现场,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作《能源互联网的现状与发展》演讲,东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岳书敬作《相城区新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演讲。专家学者们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历程、目标、任务等方面进行深刻讲解,对能源互联网未来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多维、立体、系统的剖析,为相城发展能源互联网产业建言献策。

来自国内能源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高校院所、金融机构、产业基金、协会、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共商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之道。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相城区单位GDP能耗下降近20%,消费端清洁能源占比升至46%,发电端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30%,全区目前集聚能源互联网企业超150家,产值规模超200亿元,能源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能效稳步提升。(图文供稿:庞淑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