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康县三河坝镇:探索运用大自然反哺机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1-09-26 08:59: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卯怡波 | 责任编辑:张青

时维9月,序属三秋,树皆秋色,金桂飘香。步入康南的乡村,正是秋果丰收的季节,时常在林间瞧见几个农夫用竹竿敲打树枝,一个个成熟的栗子散落林间,一口咬去,淡淡的香甜扑鼻而来。原本以为他们口袋里正是这种素有“千果之王”美誉的大自然瑰宝,直到捡起后才知正是与板栗外表十分相似的梭罗果。

康县康泽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业全介绍:“梭罗果是七叶树科植物,其叶树的果实,它也叫开心果或者苏罗子,是一种外表观板栗十分相似的坚果,也是一种功效出色的中药材,它能止痛活血也能理气,具有超高的药用价值,是生活中的常用药。近年来,随着我们公司不断拓宽中药材市场,这种康南山区的中药材产物也逐渐成为群众挣钱的‘香饽饽’。”

“因为家里有两个老人要照顾,平时只能待在门上,听到邻居们说当地有人收购梭罗果,我就趁着闲余时间上山采摘,半个月来也卖了3000多斤,能挣3600多元,如果天天能采摘,比去外面打工挣得多”秧田坝村脱贫户石彩梅提起这个挣钱门路,像是捡到宝了一样高兴。

石业全说:“近半个月来有200多群众在向他零卖梭罗果,有的能挣6000多元,还有部分群众通过长期在我们公司务工,每月也能收入3000多元,对于这些在家的妇女、老人而言,收入已经很高了。”

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及公益林面积的扩大,生活在康南山区的群众,收入来源已经不单单是发展天麻,外出务工等。采摘季节性的野生天麻、香菇、木耳、乌龙头、梭罗果、刺五加等中药材和山野菜也逐渐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

斜坡村扶贫车间负责人马世兴说:“有些在家的群众,如果稍微勤快点的,每年仅山野菜、野生中药材都能卖3到4万。”

镇党委书记万玉宁表示:“今后,我们会带领全镇人民加大对森林等资源的保护,从生态保护实践中,积极发现、探索并运用大自然的反哺机制,将这种生态补偿的方式作为产业发展的模式之一,帮助群众拓宽增收渠道,促进经济增长。”(图片及供稿:卯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