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创新惠企服务模式 助力企业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6 09:23: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秋红 | 责任编辑:李媛

为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创新发展,临沭县创新惠企服务模式,助力企业高效对接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企业高速发展。

一是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讲政策。创新宣传举措,加大宣传力度。从今年5月份开始,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县人社局、税务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单位连续录制十四期“惠企政策云课堂”节目,在局公众号、在临沂客户端等播出。节目相关视频全部从企业视角出发制作,由县直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担任主讲人,宣讲内容聚焦“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优惠政策”、“大学生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税收优惠”、“企业科技创新”等涉及民生高频事项的各类政策。通过宣讲人细致入微的讲解,企业和群众“听得清楚、看得明白”,便于更加快捷、精准把握各项政策内容,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加快实现各项惠企政策共享,企业发展共赢。节目播出后,受到企业广泛关注和好评。

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对重点企业帮办代办服务措施。进一步发挥宣传部门和新媒体的作用,提高服务宣传推广度和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线下,成立惠企服务“专员”,上门服务,定期深入到企业和项目现场,摸清企业需求,建立问题台账,宣讲各类惠企政策,为企业量身适用,有针对性的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中,让惠企政策落实横到边、纵到底。

二是落实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为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结合实际,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惠企人员利用两个月的时间,编写了临沭县惠企政策“一站式”受理帮办代办服务手册,里面涵盖了16个部门97项惠企政策,政策实施主体、享受主体、兑付时限、兑付流程、咨询电话等等一目了然,方便企业“对号入座”。同时制作了各类惠企政策的二维码,方便企业“扫一扫”“看一看”一目了然。与此同时,县直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政策兑付时限,对涉及企业研发创新平台建设、研发人才待遇落实、研发费用扣除、减税降费、企业上市挂牌补助、以工代训补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企业转贷资金等方面积极对接落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对接各项创新发展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建立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长效机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员,细化职责分工,制定实施方案,做好惠企服务事项的常态化统筹协调联络机制。按照“扁平管理、集成服务、实时高效”的原则,实施“四个集成、四个一”服务。按照部门政策向一个窗口集成,实现一窗兑现;按照企业群众需求咨询向大厅集中,实现一门受理;按照“政企直通车”集成在线服务职能,实现一网通办;按照问题清单集成一个窗口协调,实现一次办结。同时深度对接临沂市“政企直通车”平台,组织县直部门将梳理好的政策、事项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临沂“政企直通车”县区专区进行线上录入。通过在线上实行数据采集,集成政策申报受理、结果推送等功能,实现惠企政策“无纸化”申报、“不见面”审批、企业“一次不用跑”,确保各级优惠政策全面落地,推动企业高速发展。(王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