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东营分行加强公司业务贷后管理 严防金融案件

发布时间:2021-09-26 09:18: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敬敬 | 责任编辑:李媛

金融腐败助长金融乱象、伴生金融犯罪、放大金融风险,冲击金融体系,危害巨大。防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决不能掉以轻心。殷鉴不远,来者可追,中国银行东营分行从多方面加强贷后管理工作,切实发挥贷后预警的作用,持续深化“两个真实”在公司业务拓展过程中的指导与应用,切实发挥一道防线作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落实:

一是落实贷后管理工作,提升贷后管理水平。组织并引导客户经理严格按照标准作业流程及管理规范,利用公司金融贷后管理系统落实规定动作,在保证完成率的基础上提升工作质量,确保通过贷后管理及时、客观、全面掌握客户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各层级客户经理定期或不定期调查借款人、市场、行业、宏观政策等内容,及时对借款人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和财务状况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评估。不断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以获取第一手资料,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内容:经营风险、管理状况、财务状况、行业风险、银行往来等。根据贷后管理结果,对不同风险等级客户实行差异化贷后管理,适时做好信贷调整,优化授信方案和风险管控策略。对于潜在高风险客户,定期分析风险情况,逐户定策,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化解风险。

二是做实信贷盘存。加强与风险管理部的沟通协作和资源共享,整合贷后管理、信贷盘存、风险预警、总量年审等环节风险信息资源,提高盘存的命中率。强化信贷盘存命中客户的贷后管理力度,提高贷后管理标准,强化对盘存命中客户主动压退。

三是做好前瞻性风险防控。落实公司金融条线一道防线主体责任,主动开展风险预警信号的收集、分析、处理,及早定位潜在风险。加强授信客户的风险扫描,实施潜在风险客户名单式管理,对于授信金额较大、对资产质量、声誉等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潜在风险大户,实行专人专策管理,并制定可行的压退计划,做实风险预警客户压退工作。

四是加强检查力度,强化重点敏感领域风险管控。对存货担保、股票质押、信贷资金流向、银承业务贸易背景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下发公司金融业务各项风险提示,对授信业务操作风险、授信风险控制、内外部政策变化、行业经济变化等进行不间断传导,不断提高公司板块贷后管理水平及内控合规水平。(刘敬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