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托克托县扎实做好干部挂职工作 培养年轻干部服务发展需求

发布时间:2021-09-26 13:19: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张佳节 | 责任编辑:李媛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年轻干部工作实践历练不足,发展一线人才紧缺的难题,内蒙古托克托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双向挂职”锻炼,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培养平台。

精细选派、严把程序,扩大选人视野。按照“组织有要求、发展有所需、个人有愿望、培养有目标”的原则,建立由县委统筹抓、组织部具体抓,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全程参与实施的选派工作机制,科学选定挂职锻炼对象,盘活干部资源。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公开公示、审核认定”等步骤,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推荐上报的年轻干部建议人选进行重点考核,严把程序关、资格关、素质关,做到“好中选优”。今年,共选派9名干部进行挂职锻炼。

挂其所长、差异培养,锤炼能力素质。坚持挂职干部挂实职、有分工、负实责,遵循“岗位能锻炼、作用能发挥”的原则,科学研判挂职干部专业特长、工作经历、个性特点等内在要素,选择性确定挂职方向与具体部门岗位。从县直机关到乡镇挂职的,着重学习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从乡镇到县直机关部门挂职的,着重学习增强宏观把控的能力;从各单位到扶贫、信访维稳等行业部门挂职的,着重学习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

严格监管、真情关爱,确保挂出成效。建立挂职干部个人纪实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对每名挂职干部的培训考勤、日常表现、工作业绩、群众评议、年度奖惩等记录在案。坚持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了解掌握挂职干部锻炼情况,及时发现与整改存在的问题。实行期满考核制度,采取定性分析研判与定量考核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挂职干部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挂职干部考核鉴定、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讯员 张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