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现代农业助推区域经济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9-27 10:3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靳丽楠 | 责任编辑:李星

眼下,位于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刘村的铜川市森海果业有限公司内,红绿相间的西洋梨进入采摘季。一筐筐西洋梨源源不断地从果园运往冷库,三三两两的工人忙着验级、打包、装车,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铜川市印台区立足资源条件、产业布局和发展基础,按照“稳粮、优果、兴牧、扩菜、增药”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3+4”产业架构,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从“单一生产”到“多元发展”的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现代农业发展路子。该区坚持把稳定提高粮食产能放在首位,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大技术培训等,今年全区粮食面积达16.2万亩,预计产量4.5万吨。秋播前,该区出台《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秋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广“铜麦6号”“宽幅沟播”等技术,在市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投资200万元用于“铜麦6号”种子补贴,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为来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中药材、设施蔬菜、干杂果、畜牧业等产业。建成药材种苗繁育基地1个,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2家,建立了以黄芩、丹参等道地药材示范点15个,野生抚育面积3.5万亩,截至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万亩以上。建成以食用菌为主的设施蔬菜1200亩,建成3个食用菌基地,种植规模达到100万袋,年产蔬菜5000余吨。目前,全区干杂果经济林面积19.36万亩,其中核桃12.5万亩,花椒6.86万亩。先后招引大北农、英联饲料等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养殖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等模式,实现辐射带动多种经营主体发展,形成“春蕾”“乳酸菌”鸡蛋和“润民达康”系列冷鲜肉等一批优质畜产品知名品牌。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借助平台推介招商和到外地上门招商的方式,大力引进资金实力强、技术力量雄厚的企业来区投资建厂。目前,周陵农产品加工园一期全面建成,二期正在加紧建设。总投资3.9亿元的英联饲料加工、生猪育肥、生猪扩繁等饲料生猪产业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投资6亿元的大北农现代生态养殖园和投资4200万元的阿庄百亩食用菌基地及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基本建成。

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引领、项目推动等措施,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共成立集体经济组织81个,其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72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9个,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等模式,形成“一产业一龙头、一基地一主体、一镇一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新认定家庭农场49家,基本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库,并对名录库原有的202个农场信息进行全面修改完善。

此外,按照“三抓三树”工作思路,紧盯农村垃圾、污水、旱厕、农业废弃物治理,以文明村、富裕村、智慧村、平安村、生态村“五村联创”为抓手,大力度投入、高标准建设。今年,制定印发《印台区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夏季战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继续推行户厕改造“1+3+4”印台模式,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10座,开展清洁专项督查4次,让印台乡村有“里子”也有“面子”,着力绘就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振兴蓝图。(图文供稿:靳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