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 金响《庆丰收 感党恩》唱出农民心声

发布时间:2021-09-27 10:34: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李星

9月23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主会场开幕式活动在杜尔伯特县拉开帷幕。此次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以大农业、大粮仓、大丰收为主线,全面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龙江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成果、乡风文明的新气象、广大农民的新风貌。结合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主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云上节庆活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媒体直播的方式,收看主会场活动盛况。

演出现场

演出主副舞台立于连环湖畔,由金黄的向日葵与稻穗点缀,与身后渔船穿梭的湖面相应成趣,展现丰收盛景,鱼米双丰的喜悦在欢歌热舞中激情升腾。

演出分为“庆丰收”“感党恩”“共振兴”三个篇章,包括器乐合奏、歌舞、情景剧、戏歌串烧等11个节目,历时近一个月的排练成果,终于与观众见面。

演出在《祈渔开网》和器乐合奏《喜庆丰收》中拉开大幕。演出一开始,杜尔伯特当地的农民等文艺爱好者,用扁担挑着鱼筐走上舞台,展示渔业丰收的硕果。农民与专业演员同台献艺是演出的一大亮点。

金响演唱《庆丰收感党恩》

著名青年歌唱家金响演唱了活动主题曲《庆丰收感党恩》,金响表示这首歌曲突破了我以往的演唱风格,也极具有挑战性,更加接地气,歌词中“三农政策放光芒”、“六畜兴旺五谷香”、“现代化建设再为三农想”、“新时代里幸福长”、“丰收年里我们感党恩,感恩的永远是共产党”句句唱出了我们心声,旋律朗朗上口,唱出了我们新时代里农民的心声。我们的群演,都是当地真正的农民,与他们在一起,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了我们中国农民的自豪感以及丰收时开心和喜悦的心情。

总导演周文军(左二)现场指导演出

此次文艺汇演的总导演周文军介绍说,本次活动分为仪式部分和文艺演出部分,演员集国家、省、市、县级的专业演员和演出所在地杜尔伯特的群众演员,其中既有“梅花奖”得主,也有没受过专业训练的农民,他们参与到抬鱼筐、大秧歌等表演中,其中年纪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 10岁。此次演出中有很多节目都是为农民丰收节原创的,包括仪式部分的《祈渔开网》、原创主题曲《庆丰收·感党恩》、器乐合奏《喜庆丰收》、歌舞《幸福谣》、情景剧《成长的力量》等成为演出的大亮点。

演出不仅具有地方特色,更着眼全国。周文军说,演出还设计了几个“大融合”。例如,戏歌串烧《五谷丰登》,蒙古族呼麦、龙江剧、评剧、京剧、长调你方唱罢我登场,用五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共同唱响庆丰收、感党恩的主题,展现龙江人民精神振奋、共谋振兴的雄心和气势。组舞《奔腾龙江》中,不仅让观众“一站式”欣赏到蒙古族、满族、达斡尔族、朝鲜族等特色舞蹈,还有融汇了全国各地秧歌风格的大秧歌,红绸舞动,舞台瞬间变成火红的海洋,展现了黑龙江各民族携手同心推进乡村振兴的火热画面。

在大家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主会场文艺汇演落下帷幕,期待来年相聚龙江丰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