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资兴烟草:夯农网终端基础 绘乡村振兴画卷

发布时间:2021-09-28 10: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廖思麒 | 责任编辑:李星

今年以来,湖南资兴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创新制定针对乡村农网零售店铺的陈列标准和服务工作模式,绘好乡村振兴画卷中卷烟零售客户这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是上下同步,规划先行,勾勒乡村振兴蓝图。深入学习和理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密切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以城乡网建一体化为指导思想,着力引导农村零售终端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农网终端硬件提质改造。根据多样本的实地调研,整理出一套具有普适性和可操作性的农网陈列标准与品牌培育策略,旨在提升农网市场卷烟零售户的综合素质和经营能力;结合当地乡镇特色升级传统农村夫妻店模式,加入地方重点产业农副产品,融入到农村零售终端当中,打造“旅游+”“生态+”“特产+”等多产业相结合的创新方式,探索一条多方共赢,产业互助的发展思路。

二是创新标准,终端提升,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开展农网市场前背柜一体化改造工作,扮靓终端形象,提升零售终端吸引力。因地制宜,因店制宜制定的乡村卷烟零售客户终端陈列标准,主要从店内货柜摆设、卷烟陈列、非烟商品摆放等方面着手,兼顾美观和实用性,使得终端陈列更加整洁,卷烟销售更加直观,商品分类更加明确,充分发挥卷烟品牌培育功能,方便顾客选购,增加顾客粘性,提升消费体验,整体经营模式向现代新零售看齐;客户经理根据其店面大小,家庭经济情况等诸多因素为每一位零售户量身打造乡村零售客户成长规划,修缮店面,分区陈列,兼顾卷烟和其他商品销售,拉动店内整体经营水平,满足当地消费内需,提升乡村卷烟零售客户的盈利水平。

三是三方合力,服务升级,晕染乡村振兴笔墨。创新工作机制,增加机关党员先锋队的协管模式,开展陈列指导与零售终端信息系统的应用指导,对各区域情况进行走访督查,寻找农村市场症结根源,查漏补缺,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并处理应急事务,将发现的问题和解决建议反馈给一线客户经理和市管员,以达到对乡村卷烟零售客户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服务,提升乡村卷烟零售客户的客户满意度。同时,三方协同全面开展农网空白点排查,实地走访调查村镇常住人口,真实卷烟消费现状和群众实际需求,再与专卖办证系统数据和卷烟营销系统在网运行数据进行比对,消除农村卷烟营销网络盲点,解决存在实际卷烟需求的办证问题。

四是数据入农,诚信当头,描实乡村振兴线条。将数据营销带进农村市场,发挥数据优势,引入信用评级机制,注入卷烟零售新活力。因当前存在农村人口流失严重,客户普遍老龄化,经营理念落后,接受能力较差等情况,客户经理采取“线上视频教学”与“实地培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与视频课件,为农网客户传递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和经营策略,传导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强调信用原则,引导卷烟零售户向优质信用发展。同时,根据市场情况和消费者流量合理选点,树立星级终端为标杆,带动周边农网客户,教会客户使用云POS系统管理店铺,强化信息数据采集,充分挖掘市场潜力,促进农村消费升级,逐步提升农网终端数据采集与分析能力,推进城乡网建一体化进展。(图文供稿:湖南资兴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廖思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