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企业向中小企业发布2022年8263亿元的采购计划

发布时间:2021-09-28 09:58:50 | 来源: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中小型企在建设进行采购管理数字化信息平台时,更注重财务预算可控、上线速度快、迭代频率高,倾向于采购SaaS平台。网络采购即电子采购是一种在 Internet上创建专业供应商网络的基于Web的方式,通过 EDI和 In-ternet,企业能和供应商进行及时、快捷的信息交流;通过标准化的设计使全部采购工作流程自动化,消除了多余的采购环节,简化了采购流程;通过全国、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商的比较、筛选,整合了供应商资源,使得企业能够寻找到更佳的价格与质量的结合点,提高了采购的灵活度,使采购人员真正能够实现从战术性角色向战略性角色的转变,开发并培养有竞争力的战略合作伙伴,从而优化供应链管理,改善供应链绩效,真正做到战略采购。

在广州召开的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博会和首届高峰论坛成果发布会在广州举办。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届活动注重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水平需求对接服务,其中11家头部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布了总额达8263亿元人民币的采购需求清单,助推大中小企业进一步通过业务需求融通发展。

本届中博会通过精准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邀请了京东、小米、中交建设、东风商用车、美的、格兰仕、格力、比亚迪、中欧跨国采购平台、高通、好采慧等面向全球中小企业发布2022年度计划采购产品和服务,总额共计8263亿元。同时邀请包括沃尔玛采购团在内的万家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到会参观采购,帮助中小企业找订单、拓市场,让参展参会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所以网络采购更适应现在的社会,比如海尔企业购,联想企业购,好采慧等等。比如;好采慧企业购多终端接入,畅享灵活的办公,电脑端浏览器操作,预算的管理,审批的设置,日志审计等功能,方便掌控全局。而且可以手机端移动处理,简洁方便。企业微信无缝接入,支持企业微信内直接安装应用,直接读取企业微信通讯录,统一管理账号信息审批处理实时推送到企业微信客户端统一入口,全部操作均在企业微信内部进行。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合理的采购流程和管理会让企业更方便快捷的处理采购的繁琐问题。

京东的一位负责人说;对于企业的经营活动来说,“降低成本”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据知行消政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人以下的小企业中,47.06%的人认为批准预算是最困难的任务,采购成本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另外他指出;"像好采慧企业购的定制化产品池,根据企业需求,可自主化定制产品和类目,管理产品目录不再那么繁琐,实现了全采购生命周期电子化管理,而且串联整个采购过程,不仅节省时间、人力成本,而且提升了办公效率。有移动端的小程序,方便了企业随时随地进行采购操作。"

采购成本是一个企业管理成本进行控制中的主体和核心。在企业的成本构成中,原材料、零部件、服务的采购项目成本占企业总成本比重随着互联网行业发展变化情况有所了解不同。一般采购人员成本占比在30%~90%之间,平均占比在60%以上。在经济的大环境下,控制采购业务成本以及对于企业文化显得尤为重要。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企业不同,中小企业具有较大的业务集中度、灵活性和发展潜力,但它们也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业务增长往往伴随着风险。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好的采购管理。好采慧的负责人表示:“好采慧企业购是企业智慧专属采购平台,无需开发,为企业提供专属可视化界面采购平台,企业ERP、OA及其他业务系统,系统解决了采购常见的五大问题;采购目录繁琐,询价比价耗时费力,采购需求汇总不变,采购账目统计不方便,预算管控滞后的问题。提升采购效率,简化采购过程”。因为采购问题的繁琐,流程复杂,正是由于这一点,中小企业在硬件和软件配置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在成本上可以尽可能地布局得更好。采购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整体效率,其质量和长期使用需要足够可靠,才能更好的帮助企业发展。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传统模式下,采购员基于“熟人圈子”和个人经验的寻源方式已经很难适应企业在新阶段的发展,因为该模式下,存在以下痛点:寻源范围狭窄、供应商评估工作量繁琐、供应商评估缺乏科学的模型支撑,导致数据不够精准。与离线供应商模式相比,可能;好采慧企业的网上数字采购服务能够有效地满足企业管理和生产的各种场景的需求,同时降低企业的成本,能够提供更多的相关数字服务,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在逐步向在线模式过渡的过程中,以前很多繁琐的程序,需要人工处理,现在数字化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采购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采购在企业产品的生产和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企业整个供应链管理过程中,采购是供应链“上游控制”的主导力量。供应链的参与者——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都是相互联系的。采购是公司和供应商之间的桥梁。许多企业过去采购原材料和零配件,但现在他们扩大采购半成品,甚至成品。

中小微企业发展急需加强与采购上下游协同的能力。采购品类要求我们非常具有丰富,是否有足够多的上游供应商能够得到满足品类的要求,直接产生影响其经营活动能力。下游的渠道进行销售工作能力、买家的关注学生也是我国中小微企业采购关注的重点解决问题。企业文化需要可以获得更多及时、快速的信息,更多的品牌曝光、拥有自己更多的上下游的资源。

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复杂,市场上没有专门的服务平台为其服务。中小企业的采购需求具有数量少、多样化、定制灵活等特点,具有较高的生态位、较高的成本和较低的利润回报。例如,饮料商店通常从10,000个定制杯子开始,而非连锁店每月销售约2,000个杯子。如何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对采购需求的反应是否灵活,采购价格是否合理是中小企业关心的问题。

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经营成本控制是需要翻越的第一座大山,其中采购是大头。《2020年中国企业采购数字化管理调研白皮书》指出,有接近35%的企业,采购、商旅、福利等支出在总支出的占比已经超过50%。在采购过程上,他们会遇到诸多难题。比如:采购成本高,在采购的实际过程中,由于中小企业的采购规模较小,议价能力较弱,导致其采购成本高居不下。

采购流程难以把控,采购流程涉及供应、仓储、财务、销售、运输等各部门,如果缺乏系统筹划,很容易导致手续繁琐、工作效率低下;再加上中小企业通常人手不足,对于采购流程无法实时追踪,一旦遇到不靠谱的采购渠道,将给企业带来极大损失。记者了解到;好采慧从成立线上B2B业务伊始,就是为方便企业,为企业提供办公用品、办公设备、商务礼品等多场景采购解决方案。是惠普、佳能、爱普生、三星、联想、施乐等品牌耗材俱乐部会员,凭借自身所拥有八大品牌:扬帆耐立、盈佳、智通、懿品、懿品佳、方格博士、懿智通、矗彩,增加了在打印耗材的影响。过去前一代的信息化只是产生了一些数据,但是对我们企业主来说根本不知道怎么用。”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主题展区,一位从事包装品生产的传统行业老板李先生对南都记者表示,在采用数智化生产线等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具后,对品类繁杂、单量不高、经常变化的包装品生产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