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吹响乡村振兴“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1-09-28 09:51: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春艳 | 责任编辑:李媛

随着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在内蒙古托克托县举办的“庆丰收,跟党走”的农业丰收节庆祝活动异彩纷呈,“今年的葡萄收下来了,长势非常好,个大又甜。”内蒙古托克托县郝家窑的村支书秦建在葡萄展区高兴的说到。今年托县全县喜获丰收丰产,红辣椒挂满枝头、黑水泉豆腐清香滑嫩、黄河鲤鱼香肥肉美。丰收节的到来吹响了内蒙古托克托县乡村振兴的“集结号”。

整合资源,夯实乡村振兴“新步子”。农民喜获丰收离不开一年辛勤的劳动,同时也是扎根农村的贡献者共同努力的成果,内蒙古托克托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竭尽全力为全县各地村民谋幸福,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引领力。托县河口党委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成立了乡村旅游发展共同体;古城镇党委计划打造玉米种植、牛羊养殖产业发展共同体产业链,坚持“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一张网”解决;双河镇通过整合各项资金,盘活闲置集体资产资源、购置大型农机具与合作社合作、以资入股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党员干部与群众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奋斗新景象。

产业联动,实施乡村振兴“新法子”。发展乡村产业有助于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是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大计。通过产业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以及销售有机整合,有效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托县伍什家镇围绕有机饲草连片种植、奶牛规模化养殖等主导产业,以生态种养产业链为目标,跨村联建,致力于建设种养结合绿色高效农牧业产业发展联合体,引进内蒙古盛鸿农牧业有限公司,在刘家窑村启动建设了万头奶牛牧场,预计直接流转和间接带动刘家窑及周边村饲料粮种植3.6万亩,惠及农户1000余户,提供约200多个就业岗位。

创新多元,开创乡村振兴“新路子”。多元化的发展农村经济,致力于打造地方特色产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助于形成品牌效应,提升品牌价值。托县新营子镇坚持多元化发展模式,基于各村情况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乃莫营村通过开办秸秆综合利用新能源厂,解决了秸秆焚烧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的问题;小口子村通过引进“无矾”粉条生产线,建立了百年历史传承的粉条加工工业园;黑水泉村将闲置校舍改造成符合食品加工监管规范的传统豆腐加工园,吸纳散户入区统一经营管理;合同营村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向发展,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图文供稿:赵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