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阁镇:激活村级“沉积”资源,创新发展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09-28 09:4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云松、​贺嫦 | 责任编辑:李媛

南县华阁镇下辖16个行政村,南傍长江藕池东支,北接东洞庭湖。是一个四面环水,千渠交错,季季水丰之镇。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该镇受“四年三灾”(洪水+害虫)影响,村内企业遭毁,集体经济受重创。时隔二十多年,村级集体经济底子仍很薄弱,严重制约全镇“三农”经济发展。

今年,该镇党委政府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镇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短板来“补”。以“稳旧”为根基,以“创新”为发展,探索、尝试发展了多种经济产业,一些“沉积”资源得到激活并做到了“物尽其用”,几个月来,该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声有色,出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喜人形势。

谋定而动,行且坚毅。该镇天然港村抓住紧邻复兴港集镇的优势,腾出非农用地“引凤筑巢”,建了有利于本村农业经济发展的芥菜厂、稻谷烘干厂、榨油厂等,每年有16万元的年租金收入成为村里集体经济,村里再利用这些集体经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助农服务;东汶洲村成立了瓜蒌合作社,村里通过出租场地、分红方式,每年可获5万元收入,村里又把这些集体资金投入到“三农”建设中;新河口村的老湖用地,通过道路硬化、机埠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的修复,旧湖换新貌后再对外招标承包,每年也可稳获5万元的承包金收入;华东村的空置废厂场地通过“四通一平”,打通“肠梗阻”后,年租金收入4.8万元。

以前,华阁镇有许多村都建有自己的企业,企业虽不复存在了,但民间生产技术还留存,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现在,这些闲置资源被重新启用后如鱼得水,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并具有带动效应。有的村结合主要农产品,成立了以生产、加工一条龙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如生产粉丝类、豆腐类、剁辣椒类等产品。还有的村走经济联合发展之路,与深加工企业提供初级加工产品,如芥菜腌制、豆壳腌制等等,以此来取得集体经济收入。

人心齐,泰山移。“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民致富道上稳行的‘压舱右’,是加速发展的‘助力器’。全镇当务之急是各村要因地制宜发挥所长,谋局高远,找准、选对路子,拓宽增收渠道,做到村村行动有收入,人人参与有红利。华阁镇薄弱的村级集体经济会在摸索中发展,在前进中壮大、雄厚。”华阁镇党委书记龚辉说道。(图文:何云松、贺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