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伍寨乡白云村打造500亩洋芋走廊巩固拓展脱贫“战果”

发布时间:2021-09-28 10:4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丁大祥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伍寨乡白云村立足村情,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永善县财政局的帮扶下,按照“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中打造500亩洋芋走廊,护卫“洋芋帝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资产收益、拓展脱贫战果、喜迎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子。

“地道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高寒山区的白云村群众,祖祖辈辈从刀耕火种的农耕时代走来,以洋芋为主食,荞麦为辅食,靠天吃饭,以地养德。近年来,在伍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当地群众从脱贫攻坚一路走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伍寨乡白云村按照中共昭通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工作为主线这个根本,抓住精准、统筹、务实三个关键,努力实现思想、工作、情感三个认同的“133”工作思路,努力挖掘高原特色产业的资源禀赋。结合土质、气候、区位、目标市场等优势,制定自身的目标战略,精准挖掘洋芋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种植云署108”和丽薯6号合计500亩,为该村8个村民小组52户已脱贫群众创造务工收入60万元。解决了新型肺炎疫情吃紧,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云村党支部书记浦富安,作为伍寨乡党委政府推荐上报的“乡土人士”产业发展能人,也是永善县白云村强龙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集中打造洋芋种植500亩,每亩种植3000株。通过测产,今年预计亩产4000斤以上,根据浦支书本人介绍,每亩成本3000元左右,包括种子、化肥、人工、地膜等。高箱垄作的种植方式抗旱、耐涝、通光、透风,抗低温,打破了传统种植亩产不足1000斤的悲催格局。目前种植出来的洋芋水分低,优质可口,按单价1.0元每斤向当地群众及周边乡镇供应明年的种子。据保守测算,除去成本,亩产净收入可达1000元,合计创收净收益50万元。

“总投资150万元,其中:脱贫户入股35.8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入股18万元。按照年初7%的分红比例,今年保本分红应该没问题。”白云村支书浦富安说。(图文供稿:丁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