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专题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9-28 10:4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9月26日,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正式开幕。大赛秉承世界互联网大会“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主题,深刻把握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共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9个国家的1012个项目报名参赛。

由蓝卓参与承办的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专题赛打响巅峰之战。

image.png

浙江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胡蓓姿、蓝卓创始人褚健为大赛致辞,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蒋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分院执行院长曾艳、蓝卓副总裁赵伟等技术界、投资界的专家共同担任决赛评委。

image.png

浙江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胡蓓姿

胡蓓姿表示,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工业大脑,综合集成产业链、应用链、供应链、资金链、创新链,为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工业互联网专题赛聚焦典型的行业区域数字化变革的需求,征集制造业典型应用场景以及痛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生产管理、供应链智能化,产业链协同创新,释放了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推动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

image.png

蓝卓创始人褚健

褚健在致辞中表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平台+工业软件,工业4.0是由工业软件驱动的工业革命。蓝卓作为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新生军,专注于打造工业操作系统,可以理解为工业的安卓系统,假如把工厂看作是一部手机,我们希望给每一个工厂安装一套supOS工业操作系统,通过supOS平台上丰富的工具,让开发者在平台上自由地开发各种工业APP应用,让工业企业下载、使用,现在已有1000多个工厂基于supOS的应用实现了智能制造,这将有助于解决工业软件“卡脖子”的困境,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非常大的价值。

“大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自全球的软件服务商、开发商、研究机构,甚至制造企业,我们一起优势互补,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更加走深务实。”褚健希望借大赛,和全球的合作伙伴一起围绕工业操作系统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环境,共同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力量。

10强对决谁是工业互联网应用“明日之星”? 

大赛汇聚了来自全球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团队,吸引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瑞士、以色列等全球10个国家200多个项目参赛。一批具有创新成果、潜力大、商业价值高的解决方案和项目脱颖而出,一路披荆斩棘,进行最后的角逐。其中不乏上市企业和行业独角兽。

在两个月前刚上市的容知日新带来了“基于预测性维护的设备智能运维平台”解决方案,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设备运维现状主要以人为核心,贯穿了运维全环节,如人工点检、人工诊断等环节。如何保证运维质量?项目开发了20多种传感器、手持仪器、在线设备、协议转化软件,基本覆盖了工业设备状态、数据收集的复杂场景,累计了6000多个闭环案例样本进行分析,把数据智能应用也坐落在业务平台上,实现以数据为核心打造全新的运维管理模式。

image.png

参赛选手风采

“最前沿的工业互联网科技与最古老的纺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来自纺织产业的广州致景科技已完成了D+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带来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云生态解决方案”。项目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围绕核心业务以SaaS软件定位的模式提供MAS、ERP等基础业务应用,并对接贸易平台,为客户带来新的订单,同时引入AI技术,基于5G和开发网络以及IOT技术改造传统的纺织设备,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和终端改制,最终形成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工业电子商务和运营管理四大解决方案板块。

有技术能落地,才更受青睐

在十强项目的比拼中,核心技术领先、落地场景明确的项目更受评委青睐。“我比较看重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工业互联网专题赛评委之一的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说,项目要帮助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的增长,比如“纸包装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做的是产业链产品+数字工厂,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量快速地做上去,尽管量不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巨大,但是对工业企业能带来实际价值。

image.png

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

“很惊喜,这次参赛的企业带来的项目都比较成熟,”作为评委之一,蓝卓副总裁赵伟在接受浙江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整场大赛含金量很高,一是参赛项目行业覆盖广,涵盖的类型非常丰富,包括云平台、产业大脑、5G、AI等,如“工业5G边缘智能中心”项目,最大的价值是对新的场景和技术的探索,未来每个工厂如果都能应用这个产品,低成本快速试用,对工业企业有非常大的帮助;

image.png

蓝卓副总裁赵伟

二是项目的发展潜力很大,大多都是围绕工业互联网的实际痛点、工业场景来解决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问题,如脉链f2C买全球卖全球项目,有2万个厂家,20万个终端都需要很强的供应链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这个增值前景是巨大的;

三是有非常专业的评委团队,有来自行业、政府、平台型企业、投融资等的专家,大家从各个角度给出了专业点评和意见,可以助推项目和解决方案更好的落地。

百万大奖,花落谁家?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板块之一,是一个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通过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至此,工业互联网专题赛落下帷幕,工业互联网专题赛奖金池为100万,大赛还将诞生最具创新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奖,对具有投资价值的团队项目进行投资,助推优秀项目落地,实现团队的创业创新发展。

最终结果将在9月28日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公布,百万大奖将花落谁家,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