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故事‖奥德曼酒庄:酿造一瓶代表黄河风土的好葡萄酒

发布时间:2021-09-28 14:3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季哲、洪歌 | 责任编辑:李星

葡萄酒在中国有着久远历史,中国乃至世界葡萄酒品牌数不胜数,山东德州的奥德曼葡萄酒就是众多葡萄酒家族当中的一员!幸福时刻只需一杯奥德曼,业已成为诸多喜爱奥德曼粉丝的“口头禅”!奥德曼酒庄庄主徐义内心独白:就是要在鲁西北黄河故道这片土地上,酿造一瓶代表中国黄河风土的好葡萄酒,为中国打造一个世界顶级的葡萄酒品牌!今天故事的主角就是:德州奥德曼酒庄庄主徐义!

故事一、缘起‖徐义:做葡萄酒是机缘巧合也是上天的安排

上世纪90年代临近高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档励志节目中,采访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李华,他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葡萄酒行业的相关内容。收音机前,一个男孩被深深吸引,他——就是现在的奥德曼酒庄庄主——徐义。正在为填报高考志愿左右为难的他,从此坚定了目标,成为一名酿酒师,拥有一片自己的葡萄园,喝上自己酿制的葡萄酒,有一个深受大家喜爱的酒庄,成了他心中梦想最初的样子。

对于葡萄酒的理解,徐义有着深切的领悟。他说葡萄酒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礼物,是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古代文人墨客对葡萄酒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有诗为证: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他总是说:”从事葡萄酒事业是机缘巧合,同时也是上天的安排“,拥有浪漫情怀的徐义,把酿造葡萄酒当成生命般敬畏,葡萄酒已然成为他的血液,与他血脉相连!

故事二、触梦‖徐义:为内心梦想打拼终久实现“庄主梦“

大学毕业后的徐义,先后在国内几家葡萄酒企业做高级酿酒师,从月薪500元的技术员发展到年薪十数万的酒庄总经理,在那个年代,外人看来,他有着人人羡慕的工作,遥不可及的待遇,逍遥自在的生活,但是在2001年,他却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工作,选择自己创业!

那时候的徐义确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他决定不苟且于现状,选择一条注定艰辛但是极不平凡的路——创业建一座自己梦想的酒庄!

家人和朋友觉得他一定是疯了!唯有一位朋友支持他,就是和他一起创业到现在的”事业合伙人“,也是20几年的好朋友董兴水!他们俩一拍即合,将梦想照进了现实,把眼光定位在山东德州——这个厚德载物的风水宝地!

为什么选择德州?徐义说:”好的葡萄才能酿出好的葡萄酒,地理位置至关重要。德州是黄河故道葡萄酒产区的核心地域,位于北纬37度葡萄酒黄金纬度带,且一年的充足光照时间长达200多天,气候适宜,又有着黄河故道的沙壤土质;鲁西北黄河故道产区融合了东部海岸气候和西部大陆气候的优点,葡萄既能达到充分的成熟同时也保留了足够的酸度,使得这个产区酿造的葡萄酒具有极佳的糖酸比,从而使得酒体平衡饱满度和陈酿潜力都更好。徐义说,没有比这里更好的地方了,我们就要在这里酿造一瓶代表黄河风土的好葡萄酒“。

创业刚刚开始的时候,葡萄酒市场并不好,而且他们既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也没有强大的销售渠道,可以说举步维艰。徐总回忆,当时所有的家具都是从旧货市场淘回来的。床是买来床板,自己焊的床腿,为省材料,在为床焊3条腿还是4条腿时,他和”合伙人“还争论起来。

“虽然日子很苦,但怀揣着梦想和希望,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徐义说。

故事三、坚守‖徐义:不忘初心敢于梦想书写葡萄酒诗与远方

想必在德州一提起葡萄酒,人们都会想到奥德曼酒庄,一提起奥德曼就会想到徐义,这与他20年来的坚守是分不开的!

如今的奥德曼酒庄是鲁西北地区第一家集有机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酒庄旅游和红酒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农场式酒庄,总占地400多亩,是国家3A级风景区,逐渐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产业链。所研发的诸多葡萄酒在产品和工艺两方面都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典藏蛇龙珠在被称为”红酒届的奥斯卡“——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上获得金奖,迷奥小瓶红酒被评为中国微商十大精品品牌。

故事四、愿景‖徐义:奥德曼幸福时刻只需一杯为幸福与梦想干杯!

奥德曼酒庄门口有一尊高5米的卡通代言人”奥德曼先生“。大大的脑袋,憨实幽默的眼神,左臂搭在一瓶红酒上,右手端着红酒杯,既像是在品味葡萄酒的美味,又像是在邀请您来与他碰杯。正如奥德曼的英文译义”OLDMAN“一样,徐义的创业心得与”奥德曼先生“相得益彰,幸福指数很高,充满浪漫情怀,且成熟稳重的中年男人,注定会将奥德曼事业微笑着坚定的走下去!

20年-50年-100年~~

无论时代无何变迁,奥德曼”栽德于心,酿福于民“的初心未变,徐义说,今天,回望20年的发展历程,我很欣慰也很自豪的告诉朋友们,奥德曼酒庄这20年,是不忘初心的20年,是不负使命的20年!

徐义深信,在中国做好葡萄酒,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和技术,更需要的是信心和耐心。  (图文供稿:季哲、洪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