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多维度发力,深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发布时间:2021-09-28 13:56: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世友 郭宇 | 责任编辑:李媛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大背景下,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自身产业结构和功能定位,紧抓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阶段、竣工阶段4个关键阶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紧盯工程建设审批改革目标,扎实推进“拿地即开工”、“告知承诺”、“区域评估”等多项改革新举措,全力打造临沂经济新的增长极。

拿地即开工,工程建设项目链条式审批。临沂高新区根据功能定位和产业准入标准,制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等控制性指标,土地竞买人根据要求进行规划建设,有了较强的指导方向。在具体审批过程中,通过流程再造、审查提前,保证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当天顺利发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土地证,大大节约了企业开工时间。2021年,临沂高新区完成中交建、爱舒乐、新航文旅等7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为全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推行告知承诺,项目落地进入快车道。临沂高新区经仔细研究论证,大胆探索尝试,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和竣工备案等覆盖立项用地、规划设计、施工和竣工4个阶段的高频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积极开展“多评合一”,事项并联、联合验收等新的审批模式,大大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开展区域评估,政府买单提效能。临沂高新区划拨260余万元用于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等10项区域评估工作,形成了整体性、区域性的评估成果,供区内企业免费使用,变“企业逐项买服务”为“政府一次性送服务”,既解决了企业审批手续办理时间长的问题,也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投资成本。

下一步,临沂高新区将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功能定位及环渤海、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枢纽优势,加快打造集中度最高、审批效率最快、覆盖率最全、体验感最好的行政审批体系,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讯员:吕世友 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