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也是远方 远方亦是故乡——写给豆坝的“播绿人”以及所有的外出打工人

发布时间:2021-09-28 14:19: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蓉 | 责任编辑:张青

位于康县西部的豆坝镇,山峦苍翠,流水潺潺,宁静而美丽,这里与其它乡镇一样,也是一个劳务大镇,不过,它的劳务大军主体是许多人不曾了解的植树造林人。听说豆坝镇有这样一批植树“大军”时,我的心中充满了好奇,总想挖掘它,仔细讲述他们的故事,以让更多人的人了解他们,让更多的人们感知他们的平凡和伟大。

二十多年前,在我国广阔的农村兴起了外出务工的潮流,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豆坝镇的外出打工人逐渐有人开始从事植树的活儿,他们与涌入大城市的人们一样,怀揣着梦想,在山西、河北一带,或平川或高山上,背朝蓝天,俯首种树。虽然当时务工工资低,种树打工每天只能挣三四十块,但与家乡相比,那也是十分满意的收入了。连续打工几年,务工人家的家境慢慢富裕了起来,有的一两年就更换了大彩电,购置了洗衣机,有的三四年就盖了钢筋水泥的新房子,看到打工栽树人家的日子越来越好,那些未外出务工的人也纷纷加入到了务工植树的行列。五年、十年、二十年,打工从事植树的人越来越多。据2021年豆坝镇劳务办统计,全镇外出务工的2467人中,有875人在山西、河北、北京一带务工植树,占到了全镇务工总人数的35%,俨然已成为了一支庞大的劳务队伍。

而如今,植树打工人的工资已不可与十几年前相比了,多时每天可以挣到二百多元。这一植树打工的营生不仅富裕了很多家庭,更让部分有头脑、有闯劲的人成长了起来,从这支劳务大军中脱颖而出,成了豆坝镇务工创业的佼佼者,家住捷垭村一社现已是康县福勤劳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的罗付勤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18年前,罗付勤与其他人一样,在地里刨食,但长期的劳作却并未给他的生活带来多大变化,他一心要出去谋生,去外面闯一闯。刚开始,他只是跟随别人打小工栽树,给别人干活挣工钱,随着来自家乡打工栽树的人越来越多,慢慢地,他开始带领工人,承包揽活,岁月如流,十几年的时间,罗付勤由打小工到包工头,由包工头再到大老板,实现了人生的美丽蝶变。如今,他的公司每年都要向山西、河北一带输出劳务植树工人,多时可以达到三四百人,少时也有二百多人,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大家都知道捷垭底下有个“罗百万”。据他介绍,他所带领的工人每年务工时间短的有五六个月,长的八九个月,时间短的,一人每年可挣四五万元,时间长的能挣到六七万元,若一个家庭同时有2人务工,一年下来就能挣到十一二万。而他们所承包的植树造林工程正是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华北段。

在罗付勤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由打工人转身当起了老板,每年带领工人在山西太原、河北张家口等地承包山地,植树造林,他们当中有安山村的刘国白、赵真永,安何村的贾长义,刘坝村的刘得章等等。

植树造林是环境保护的重大举措,我们今天生活所享受到的每一份便利,都凝结着农民工的汗水和付出。当我看到植树造林的重大成果,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时,我能够想象,这些植树大军,他们面朝黄土,手持铁锹,汗流浃背,种下一棵棵油松、沙枣……,让濯濯童山变成绿林;我能够想象,他们污手垢面,风餐露宿,用他们的辛劳抵挡住了风沙的侵袭,为我们筑起了绿色屏障;我能够想象,他们每次过完春节,即将离家时把日程往后推了再推的心里的那种不舍;我能够想象,他们从大城市的身旁穿越而过,一次次真切地体验到城市与他们的距离和陌生时的心态……。他们为了家人能生活的更好,离开故土踏上了外出务工的征程,他们外出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在家的时间,家乡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异乡,他们只是游子,只在春节前后来作短暂的停留。他们有的是父亲、有的是母亲、有的是爷爷,他们外出,留下了年迈的老人,幼小的孩子,可爱的孙子,他们带着亲人的期盼,带着生活的压力,去往远方闯荡、拼搏,他们用他们坚强的臂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扛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他们一次次外出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更体面地回来。

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每一个繁华的城市,随处可见农民工的身影,他们为国家的发展、城市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在改变着生活,改变着命运,他们平凡而伟大,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记住他们。

植树大军还在植树……(图片及供稿: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