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打出“组合拳”优化基层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29 09:19: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慧 | 责任编辑:李星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高质量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临沂高新区以满足基层群众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和多样化的办事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加强场地建设,优化服务效能,加强事项承接能力,真正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规范标准,让场地建设“跑”起来。升级罗西、马厂湖2个镇街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了前黄土堰社区等1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在“六有一能”的基础上,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提升,不断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镇街自助服务区,增设“秒批秒办”等自助终端设备。8月25日,罗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利用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发出首张智能审批的营业执照,实现家门口的“自助办”,真正达到便利百姓、服务企业的目的。

优化服务,让服务效能“提”起来。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不断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人员业务技能,提高专业能力。9月22日,组织召开全区镇街、村(社区)便民体系建设会议,以营商环境指标监测为导向,成立由12人组成的工作专班,集中利用一周的时间,分组分片到村(社区)现场指导电子营业指导下载、扫码和出示工作。同时,不断扩展基层帮办代办范围,创新服务手段,优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的标准化建设。

权限前移,让审批速度“快”起来。根据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不断深化“区镇同权”改革,完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明确镇街责任权限,建立承接运行、监督考核、跟踪问效机制,规范服务指南,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同时,加强与镇街政府(办事处)的密切合作,形成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的强大合力,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政务服务形态。(图文供稿: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