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链办理”助力企业群众“一次办成”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1: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红宇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郯城县深入实施“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聚焦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繁、办事难、跑腿多等“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行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按链条优化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关联事项,逐一形成“一件事·一链办理”主题服务事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高效化、便民化水平。

对标群众需求,构建精准服务体系。编制事项清单,聚焦基层量大面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办理事项,逐项梳理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编制形成“一件事·一链办理”主题服务事项清单271项。印发服务指南,针对271项主题服务事项,逐一编制服务指南,同时,配套编制《郯城县“一件事·一链办理”主题服务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汇编》,让企业群众一扫便知、一看就会。

线上线下联动,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为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业务,在政务大厅设置“一链办理”专窗,并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开展审批,切实减少办事群众跑腿次数。今年以来,累计通过“一链办理”专窗办理事项300余件。对照梳理形成的271个主题服务事项,上线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一链办理”主题服务专区,企业群众无需到现场即可通过“一链办理审批系统”完成事项申报和审批。今年以来,累计通过“一链办”专区申报事项5000余件。

强化学习宣传,提升多元化服务水平。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业务骨干到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对方在“一链办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补齐自身服务短板。充分用好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窗口公示栏等宣传媒介和平台,围绕“一链办理”适用情形、各种场景应用、如何申报办理等开展广泛宣传,让更多办事企业和群众了解并通过“一链办理”申办业务,最大限度享受新型服务方式带来的便利。(杜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