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加速跑”群众办事“就近办”

发布时间:2021-09-29 09:5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临沭县行政审批局立足自身职能,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惠民生的实际举措,积极对接群众办事需求,以增强群众办事获得感为目标,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打破“政务樊篱”,联通“信息孤岛”,消解群众异地办事“痛点”,让群众办事不再“东奔西走”。

拓展异地办理“朋友圈”。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先后加入12省35县市的“海宁+政务服务联盟”、河北吴桥“百县联盟”,实现与长三角地区、淮海经济区、鲁南经济圈等17省86市县城市合作,打造了“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互利发展”的“跨域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政务服务“点对点”的跨域通办协作,促进了政务服务互认互信、协同推进。

做好流程再造“深加工”。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和助力惠企利企,组织各进驻窗口部门单位认真梳理国家“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事项内容,积极认领事项并抓好落实。同时,梳理事项清单,采用“事项拆分”与“办事情形梳理”相结合的方式,梳理事项清单并细化分解,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推动各事项异地办理规范化运行。

建设审批提速“快车道”。根据群众办事需要,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域通办”服务窗口,建立“收受分离”工作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实现“一链办”“就近办”。群众在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办事群众可在“跨域通办”服务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在线推送给业务属地部门进行实质性审查并作出审批决定,缩短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时限,带给群众简单便捷的办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