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县税务局利用“数字隆化智能管税平台”构建“以数治税”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29 09:5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畅 | 责任编辑:李媛

承德市税务局选取隆化县税务局为“精诚共治”试点单位,先行探索地方税收“以数治税、试点先行”工作模式。隆化县政府为进一步提升税费征管便利度,强化各部门税费信息互联互通,以税务、财政、发改、住建等部门为主体搭建“数字隆化智能管税平台”,细化涉税信息目录,设置涉税单位台账、数据采集、跟进管理、地方税收管理、专项税治理、风控中心、资源共享、统计分析等8个模块。

税务部门利用该平台收集财政、发改等35个政府部门,26个基层乡镇以及数百村信息员录入的涉税信息,实施动态管理,织密税收监管网络。通过强化涉税信息的比对分析、筛选交办、反馈与跟踪,实现县域经济全局调控,数据风险管理路径更短、范围更广、质效更优,最大限度实现堵漏增收。

综合治税部门负责人毛春燕表示:“‘数字隆化智能管税平台’集成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其服务对象经济业务信息于一体,大力推动税收征管向多部门、多地区和多领域延伸,以“大数据”的形式,推进了综合治税工作向纵深发展。”

隆化县税务局税政二股负责人徐雷表示:“我们利用该平台,成功实现了征管数字化的创新与突破,通过‘大数据’的科学应用,涉税信息由‘单方搜寻’向‘多向汇集’转变,税收管理由‘一条线’向‘一张网’转变,组织收入由‘单纯增收’向‘全面提质’转变,税务部门正在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的飞跃发展。”

税务部门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的潜力,依托数据分析和监控预警,高质量推进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建设,开启“以数治税”新局面,全面推动税务“放管服”改革,年年深化、步步深入,以“大数据”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2020年税务部门通过该平台获取有效涉税信息5000余条。平台运行使税源底数更清晰,收入潜能更充盈,税收征管更规范,税收贡献较运行初期增幅达75%,实现了“大户管住,中户管细、小户管好”的税源管理全覆盖。(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