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复烤厂:技术创新促提升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9 09:5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雪苗 | 责任编辑:李媛

“可不要小看了这个可控分料管,”电工师傅罗智峰指着烟梗毁形设备继续说道,“没有设计出可控分料管的时候,无法根据烟梗流量大小独立控制两台烟梗毁形机,设备故障率高不说,还造成了极大的能源浪费,用了可控分料管以后单是每年的电费都能节约近8万多元。”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复烤厂(以下简称楚雄复烤厂)拥有一条12吨打叶复烤加工线,每年为各省客户和进出口客户加工烟叶。在人力成本、物资成本日益增加的今天,和其他农产品加工企业一样,如何“以更低的加工成本,产出更高的经济效益”是楚雄复烤厂一直以来所探索的难题。近年来,楚雄复烤厂坚持以“降本增效,提质增效”为目的,坚持以“全员参与,全员创新”为引导,鼓励全体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技术创新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围绕“提质、降本、增效”的工作核心,以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楚雄复烤厂研制了智能云控制联合工房照明装置。当问到照明装置的由来时,设计此照明装置的电工技师陈云说道:“楚雄复烤厂联合工房总面积有近5万㎡,以前照明控制主要采用可编程控制模块,都是通过上位计算机或现场终端计算机手动控制的。”陈云指着立在工房墙边的控制柜说:“生产现场设备较多,控制柜需要专人进行操作的,工房这么大每次开关灯都很不方便,有时候生产起来人员忙不过来的时候,这灯一开就是一整天。”接着,陈云打开手里的手持终端,指着照明控制可视化界面继续说道:“这个手持终端可远程控制工房各个区的照明,不需要专人操作控制柜了,而且照明装置能够根据环境光照度智能控制区域照明,能节约不少能耗。”

智能云控制联合工房照明装置的使用将楚雄复烤厂日均照明操作耗时从原来的0.52小时/天降至0.22小时/天,使得日均消耗电量从2674.3度降低到1697度,日均减少了977.3度,每年可节约电费将近20万元。

立足于生产实际问题解决生产设备的痛点、难点外,楚雄复烤厂全体干部职工在生产管理方面的技术创新也屡见不鲜。在楚雄复烤厂,原烟收储环境多为室外露天货堆,由于原烟收储量较大,露天货堆会高达上百至上千个,这些货堆普遍修建于一个或多个厂区,原烟车辆需要人工引导才能到达卸货地点,原烟收储业务工作效率较低。

为了后期原烟预约调拨加工的顺利实施,楚雄复烤厂自主研发了原研进厂引导系统。该系统采用数字化平台预约、智能导航、车牌门禁识别模式,集管理者编辑平台、地图路劲规划导航、进厂车牌识别门禁、用户端查询为一体,通过地图导航方式引导原烟车辆到达指定卸货地方,实现了货场货堆原烟场地、等级、数量的精准管理。

“对于农产品加工企业来说,技术创新即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依靠传统技术发展的加工企业已经走到了生命周期的衰退期,企业只有依靠技术创新才能促提升谋发展。”楚雄复烤厂厂长黄永云说道。(苏雪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