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阁镇:生产机械化,农民喜丰收

发布时间:2021-09-29 10:0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云松、贺嫦 | 责任编辑:李星

金秋季节,南县华阁镇田野里黄澄澄的稻谷随秋风翻起了金波,穗穗低头弯腰。“中稻”成熟了,粒粒如金。“晚稻”灌浆了,稻香四溢。稻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正在有序收割,公路上,一辆辆手扶拖拉机正在忙着运输。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为了生存,从古至今,农民周而复始的在田间劳作。现在,农业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农民体力负重被“减压”,精神压力得到释放,一个个出现了从未有的轻松和喜悦。尤其是今年“中稻”在收割、运输和销售的过程中,机械化替代了人工作业,农民在喜获丰收的同时,还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华西村种田大户杨双炎告诉通讯员,去年中晚稻收割期遇上了低温阴雨,因无烘干设备霉烂了好多谷子。今年不同了,先用收割机作业,然后用农用车运到烘干厂,自己只需守在厂里过磅就行了。收割期全程采用机械操作,减轻了体力负担,降低了雨天带来的变质风险,还可延长稻谷成熟期,并能增加一定产量。该镇薛家垸村种粮大户钟志超看着田里金灿灿的稻谷,脸上挂满了丰收的笑容。他回忆道,2020年“中稻”遇到了少见的低温阴雨,产量本来就偏低,结果在收割期内又碰到雨天,到手的稻谷霉变了不少,影响了品质和收入,一年白忙碌一场。今年,稻谷收割“机械化”了,为粮食免遭灾害损失提供了安全保障,收割期内基本上不用担心天气好坏,也无须提心吊胆过日了。往年,要把近四百亩田产的几十万斤稻谷收上来,仅晒谷的禾场都要十几亩,还要抢晴天晒。传统操作法耗工多,成本高,利润薄,一旦遭遇持续雨天,很有可能血本无归。今年,只需一个电话或微信联系,稻谷烘干厂就会组织人工机械来收割收购。

该镇党委书记龚辉介绍道:“华阁镇农业‘机械化’”的推进,在节约人力、推进规模化经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华阁镇是南县商品粮主产区之一,今年,该镇已在天然港、安福、华南等村新建了四个微型稻谷烘干厂,年烘量五万多吨,增强了优质商品粮的供应,也为农民轻装上阵致富路提供了新的动力。”(图文供稿:何云松、贺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