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复烤厂:降本增效非口号,言能践行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30 12:2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红奎 | 责任编辑:李媛

楚雄复烤厂紧紧围绕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高质量发展“666411”战略目标,把挖潜增效作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举措和创新手段,开拓精益改善思路,拓展改善创新空间,着力提升企业改善创新增效能力,以改善建议实施为切入点,从细节入手,最大限度地降低投入成本,充分发挥好技术优势,扎实开展降本增效工作,推动楚雄复烤厂向着产品均质化、流程自动化、加工智能化高质量目标持续奋进。

楚雄复烤厂现使用高架库8幢,所有的产品在货架上的出入库搬运工作都是依靠穿梭板完成的。是保障高架库每天顺利完成出入库工作的重要设备。

该穿梭板采用的是德国原装进口的永恒力穿梭板,自投入使用以来,每年的维修、保养全部为外协完成。由于该设备使用频率较高,加之使用年限长久,使用过程中出现操作失效,无法正常运行,经检查后发现:由于起到举升作用的电动推杆外壳出现了破损折断,损坏后外壳上安装的电磁开关位置发生位移,导致安装在外壳上的电磁信号开关无法传递信号,开关失效但推杆中的丝杆还继续不断运动,导致丝杆折断、外壳损毁,致使整个板面无法托举而完成整个纸箱烟的运、送工作。

由于该设备的主板为德国原装进口,所使用的电动推杆为意大利制造。通过代理商询价后得知,单一个推杆就需要8.6万元人民币,还不包括运费和税费等,且国内没有现货,只能订购。如果疫情期间订购至少需要半年至一年才能交货,而且整个中国只有一家代理商供货。面对楚雄复烤厂每天700吨左右的成品要通过穿梭板来完成整个成品出入库工作的巨大压力,对穿梭板的恢复使用显得迫在眉睫。

精益团队对该设备的工作原理及构造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发现损毁原因是因为穿梭板运行过程中要托举900KG的成品在货架上高频率运行,而推杆起支撑作用的外壳承受不了运行的加速和停止过程中冲击力而发生断裂,所以对外壳进行有效加固改造,就可以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所以,团队决定对电动推杆进行改造修复。

经过认真讨论分析,本着经济耐用的原则,对损坏的穿梭板进行修复加固改造,通过加装铜套保障了推杆的外壳强度和材料的柔韧度,力求做到既能满足现有工况使用要求又能使设备更加牢固可靠,铜套的加工环节花费了200元,加工完成每根电动推杆节约8.58万元。采购新电动推杆每根需要花费8.6万元,以整个成品库区8台穿梭板来计算,全部进行加固花费不到0.16万元,但可节约68.64万元。通过对成品库穿梭板电动推杆的改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改善来源于实践,来源于扎根一线员工的工作热情,来源于全员参与的群策群力。改善远不止于此,将来的工作,我们也将在降本增效的路上继续前行,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未来的路上必将留下我们改善的种子和盛开的成果之花。(马红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