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10-08 09:31: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潘永志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以“革命+拼命”的斗争精神,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管控,强化重大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确保现场安全在控、能控、可控。

从严管理,确保人员安全“在控”

该单位要求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人员严格执行“到位制”,及时对职工的不安全状态、不安全操作行为进行制止,规范操作行为,杜绝“三违”行为发生。此外,各班组长利用班前会、安全例会开展人员思想隐患排查,密切关注上岗人员健康状况、思想动态,对有情绪、精神状态不佳的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从思想上强化安全意识,确保职工以最佳状态上岗,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

从细排查,确保设备隐患“能控”

将煤气柜、电缆隧道、变压器等关键设备作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采用自查自改及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逐一排查,做到细查、深究,对排查出的设备安全隐患进行记录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进行整改,确保重点设备设施运行正常。针对潮湿地点的计量设备重点检查绝缘完好情况和密封情况,对供电设施及线路重点检查接地、防雷保护情况。同时借助可视化设备、各类监控系统,及时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整改,将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从实行动,确保环境因素“可控”

针对近期降水量大的情况,该单位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利用每周例会安排部署汛期工作,发挥分厂级、作业级、班组级联动作用,明确主要负责人及值班人员防汛职责,做到分层管理、分层落实。各专业口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当发布汛情预警或遭遇暴雨时,及时调整作业计划,举一反三,定期开展防汛专项大检查,重点对公司1号门,水处理中心和电缆隧道等关键区域进行排查。同时组织定期开展防汛知识培训,提高职工应急防汛意识,各岗位根据区域设备布局情况及时修订防汛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演练实施步骤,不断提高全员应急处置能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潘永志)